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俊生:央企正成为土地市场的垄断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19日,备受关注的广州芳村高尔夫球场等4块土地在广州房博会上现场拍卖,保利地产以18亿元的总价将两幅广州人所称的“靓地”夺走。业内人士表示,拍卖的结果显示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开发商对市场仍持乐观态度。

    引人注目的是,这场拍卖会的主角只有两位:中铁集团和保利地产。捉对厮杀的这两个竞拍者尽管表现得很热闹,颇有你死我活之势,但它们却有同一个身份,都是央企。因此这一场拍卖,其实只有一个竞拍者,两家央企的争斗在局外人看来不过是“兄弟阋于墙”,不管“鹿死谁手”,“肉”都是烂在央企这口“锅”里。而回顾一下,在今年以来各地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虽然偶尔也会出现民营企业甚至外资企业的身影,但基本上都是央企唱主角。央企频频出没于土地拍卖会,出手阔绰地甩出巨款拿地,在当下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已然成为一个刺目现象。央企以自己的行动证明,它们正成为我国土地市场的垄断者。

    当土地市场被央企垄断以后,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已经卸任的国资委老主任李荣融在刚刚落幕的达沃斯论坛上说,由于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某些行业出现垄断是正常的,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依此说法,土地市场由央企垄断起来,显然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目前正在进行之中的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果真如此吗?调控的主要目的,是让市场回归到理性的轨道,让日益突出的住房矛盾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央企将土地市场垄断起来,能否达成这一目标呢?答案显然不容乐观。

    经过不断深入的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我国的央企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构成中确立了独占鳌头的优势。但是,这种成就并不完全是市场化的结果,而在相当程度上借力于政府所给予的行政保护,央企在房地产市场上的长驱直入,正是凭着这样的路径实现的。因此,对于我国近几年出现的房价高企的现象,央企其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众所周知,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在于地方政府对这个市场产生了过于强烈的“财政依赖”。在此轮市场调控中,虽然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土地财政”的格局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对于央企在土地市场上的垄断,地方政府也是乐见其成的,因为这样一来,通过在土地市场上肆意出击的央企这个“桥梁”,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利益达成了高度的一致,“土地财政”就取得了牢不可破的地位。近段时间,各地房价出现了幅度不等的反弹,虽然其间的原因错综复杂,但与央企逐步加大在土地市场上的占有度不无关系。

    此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中,政府加大了利用行政权力这个“有形之手”对市场的干预,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支持受到了空前压缩,不仅银行信贷被严格控制,资本市场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大门也基本被关上,这对民营的房地产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它们的市场正在萎缩。而与此同时,央企在房地产市场上的份额却正急剧扩大,以至开始形成垄断的局面,这无疑是一种值得高度警惕的倾向。很显然,当央企在房地产市场上的垄断真正形成,政府将更为方便地从这个市场上攫取利益,而民众对房价下跌的期望也就变得遥不可及。(周俊生)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