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为何说大学功利化是要命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温家宝在听取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时说:“一些大学功利化,什么都和钱挂钩,这是个要命的问题。”(2月1日 新华网)

  一个国家最为根本的竞争力最终要体现在人才上,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秀、一流的大学。纵观世界历史,欧洲能够长时期霸主世界,与其重视教育、重视人才,最终发展科学和经济不无关系。美国在19世纪末期能够快速崛起并在21世纪迅速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与其大力发展教育,敞开胸怀、面向世界吸引人才密切相关。日本被称为在20世纪发展最快、最为成功的国家,研究人士在总结其经验时都认为得益于对教育的重视,美国一位历史学家认为,日本在20世纪是亚洲最为重视教育的国家。欧洲、美国、日本世界一流大学占比都很高。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把教育放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基础教育迅猛发展,高等教育突飞猛进,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人才,促进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但是,必须深刻认识到,在我国教育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高等教育中。这些问题几年来非但没有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集中表现在大学功利化,大学一直摆脱不了行政化倾向。大学办学的目标目的不明确,方向不正确。不是为了培养人才为唯一目的,而是把赚钱作为目标。就像温总理所说的“什么都和钱挂钩”。与钱挂钩,使得大批学子因为贫困问题而被堵在大学大墙之外;与钱挂钩,使得许多教授教职员工无心专门从事教学工作,忙于跑场子、演讲、讲座赚钱;与钱挂钩,使得一些基础科研和教育无人问津,大学瞄准急功近利的实用科学配置人才资源,削弱国家整体竞争力。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急功近利,只要跌到钱眼里,绝对办不出世界一流大学,也绝对培养不出一流人才,更不用说世界级大师。

  因此,中国大学只认钱不认人,中国大学越来越像官场。中国大学只要过分追求钱财和行政官员等级,就别指望出一流大学、一流人才和一流大师。当然,这种情况的出现也不能完全埋怨大学本身,长期以来财政拨付的教育经费不足也是一个原因。

  笔者建议,一方面国家财政要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否则,大学就会把教学科研经费不足转嫁到学生家长身上。另一方面,鼓励大学利用科研成果转化进行创收或者适度兴办与产学研密切结合的企业公司。从这些企业的创收中,弥补教学科研经费的不足。必须堵死直接提高面向学生家庭的收费,再也能加重学生家庭的负担了。

  总之,大学只有去掉功利化、行政官员等级化,才能给办出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打下一个基础。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