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白沙洲大桥再重修 大家可得要上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2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武汉白沙洲大桥再次维修,报纸上说,这是建成10年以来的第24次。

    不记得这到底是第几次维修。4个月前,这座桥还修过一次,报纸上说是“10年9修”。现在又要修了,变成了第24次。

    我算不好这到底是第几次修,只知道这座桥自建成起,就没有消停过。一座投资11亿元建成的长江桥梁,建成这个样子,真

    是令人佩服。这里诞生了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这座10年修24次的桥,与第一座长江大桥,就该算交相辉映。

    载重汽车再次被指为罪魁祸首,报纸说的是该桥通车10年24次维修,“这些都是超重车辆惹的祸”。

    这当然不无道理,如果只走自行车和行人,这桥肯定不会修个不止。而这座桥上货车比例偏高,载重汽车最重达169吨,桥有理由受不了。

    然而,桥在城市三环线上,正是货车必经之地,货车比例偏高,这应该是设计中必须考虑的因素啊。至于货车超载,这另是一个话题,在中国,车行一步就要交钱,汽车不超载,司机要喝西北风,商品成本也要提高很多。问题是并没有人开着载重汽车对白沙洲大桥搞破坏性试验。载重汽车走南闯北,不知要过多少桥,试问访遍全国,可有第二座桥像白沙洲大桥这样平均每年修2.4回?

    最近一次重大维修,是在今年1月完工的,费时半年多。开修之时,完工之时,都说了至少可以管6年,这回用的是美国进口的环氧沥青混凝土。但修好不到3个月,又修了一回,说是主桥面是好的,引桥用的是普通沥青,所以要修引桥。现在,引桥应该是修好了,但又要开始一次新的局部维修。修补之外,还要加装限重管理系统。也好,下回再修,就不好意思再说“超重惹祸”吧。

    10年修24回,算不算豆腐渣工程呢?不知道,一个令人安心的说法是,到现在为止,桥的结构没有问题,破损只在桥面。但桥面铺装的是“至少管6年的进口沥青”啊,现在我们才知道原来还是会2个月出现裂纹,4个月出现局部破损,世界上就没有什么材料可以对付得了这座桥的桥面。

    还是要把责任全部推到超重货车的身上吗?

    4个多月前那次维修时,有关方面至少承认了“每次维修主要是由于沥青混合料与钢桥面膨胀系数不同,因而粘连度不牢,加上武汉冬夏温差较大,所以容易出现裂缝。当车辆在桥面上急刹车时容易推动沥青混凝土沿着钢梁往前推移,导致了桥面坑洼不平”。怎么现在又变成“全是超重货车惹祸”了呢?

    中国是一个货车非超载不可的地方,白沙洲大桥是一座在货车过境线路上的桥,却恰好不适于超载货车行走。设计上难道不是非常怪异吗?钢桥面上铺沥青混凝土是桥梁新技术,新技术是用上了,沥青混凝土与钢桥面粘连度不够的问题却没有考虑好,这就是10年24修的根本原因,这就是为什么一座原本没有设计用进口环氧沥青的桥梁,用进口环氧沥青也会很快破损。

    重大投资,建设成就,先进技术……与中国设计、工程评审、超重汽车结合在一起,制造了一座进口沥青也难以济事的10年24修之桥。超重汽车成了靶子,桥梁设计不知是否有过追责。超重汽车成了靶子,但也不会有人想办法让汽车运输不超重也能挣钱。

    超重汽车是最好指责的,那只是一些千里奔波于生计的司机。桥破了也好,高速公路堵塞上百公里也好,有什么安全事故也好,超重汽车都是祸首,司机无言。所有人都有卸责的理由,只有那最底层的人,一点道理都没有。这是一种很好的鞭策,大家可得要上进。(刘洪波 知名杂文家)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