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耗资11亿的大桥10年维修24次是一封举报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近日开始为期40天的局部封闭维修。这已是这座投资11亿元的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10年间的第24次维修。(9月24日《楚天都市报》)

  2008年12月,临渭区大王乡刘才沟、牛寺庙等村的通村水泥路之所以成“豆腐渣”路和“腐败路”,是因为这条路的背后有一个腐败交通局长雷建民(2010年1月6日《陕西日报》);投资1050万的昌吉市中沟二村居民点基础设施之所以成为“豆腐渣”工程,是因为背后站着5个贪官(2010年8月19日《新疆日报》);陕西宝鸡市冯家山引水工程输水管线之所以10年爆管了11次,是因为背后有个“拉链市长”庞家钰(2008年12月17日《华商报》)。每一个豆腐渣工程背后都站着一个或几个贪官。这是个非常朴素也非常灵验的道理。

  由此,我们完全可以推断,武汉长江三桥建成10年内维修24次的背后必定有贪官。那么他(她)或他们究竟是谁呢?有待有关部门去调查落实,然后给公众揭晓答案。

  远的不说了,去年7月到9月间,桥面用的是美国进口环氧沥青混凝土,耗资逾亿元。当时,面对市民的质疑,有关方面自信地说“至少要管6年”。可实际上通行不到3个月就又修了一回。现在又不得不大修。给出的理由居然是“赶工期”,施工用的是“土办法”,真是“萝卜快了不洗泥”吗?这么轻描淡写的理由到底谁信呢?笔者认为,我们不得不追问,到底是谁同意赶工期的?谁同意用“土办法”的?背后有没有利益输送?公众需要一个可信的答案。

  大桥质量问题不仅关系到桥本身的寿命,也关系到公共安全。可武汉长江三桥维修了一次又一次,维修的质量如此低劣,万一桥坍塌了,将是惨不忍睹的血泪教训。2007年,湖南凤凰沱江大桥坍塌致64人遇难。如果说湖南的太远了,那么1998年2月20日,湖北巴东县焦家湾大桥突然跨塌,致11人死亡、14人受伤的悲剧也不知道吗?类似的大桥安全质量悲剧事件还有不少。在诸多血与泪的惨痛教训下,到底谁还在视大桥质量和人们的生命安全为儿戏?笔者认为,长江三桥10年维修24次是一封举报信,监管部门应该按图索冀,找到背后的贪官。切莫让刺痛坊间神经的维修事件一次又一次重演,更令人对大桥质量安全忧心忡忡。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