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楠之:暴力拆迁“让子弹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58岁的刘老汉接到“限拆通知”,这份充满火药味的“拆迁通知”,除了威胁说“拒不搬迁者,王××就是你们的榜样”外,还称“对抗政府指示、拒不搬迁的钉子户,本公司将为每位住户赠送一份礼品”,通告左下方用透明胶带贴着一颗枪弹。此事得到当地派出所证实。(9月25日红网)

  子弹单独作为礼品不可能发挥作用,它需要专用的发射设备,那就是枪。如此说来,这家公司还应该有枪。或许正因为枪支弹药齐全,他们才敢贴出这样充满火药味的“拆迁通知”。

  这份附了子弹的“拆迁通知”还提到了一位拒不搬迁者的“榜样”,即一名王姓工人。按照“通知”上所表达的意思,这位姓王的工人收到的肯定不止是“样品”,而可能是从枪里发射出来的真品。这位王姓工人的命运如何,值得关注。

  在之前的恶性拆迁事件中,被拆迁户即使收到威胁信,大都也是比较隐晦,而且更多的是口头威胁,顶多动用砸窗、放蛇、打玻璃等卑劣伎俩,但鲜有像呼和浩特这份附有子弹的“拆迁通知”这样直接者。也就是说,虽然暴力手段是恶性拆迁事件中拆迁方的惯用伎俩,但他们自己也知道这种事只能做不能说。寄子弹在表明威胁之外,还表明自己拥有枪支弹药,而私藏枪支弹药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更遑论用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了。这是恶性拆迁中的一个新动向——遮遮掩掩的恐吓正在变成明目张胆的威胁。

  通知中提到一个盖了公章的公司,虽然该公司矢口否认附子弹的“拆迁通知”与自己有关,但经验告诉我们,这种活一般不会由表面正规的公司亲自来干,而是会花钱雇人来干的。即使最后“礼品”真的被送出,该公司既不可能承认是自己所为,也不会承认是自己雇人所为——但警方的调查可以给公众一个真相,让大家清楚究竟是谁在说谎。

  江西宜黄事件发生后,在宜黄县委书记、县长、副县长都被立案调查之后,抚州市官方仍然坚称拆迁合法合规,这就不免让人犯了迷糊——既然合法合规,如何导致了自戕自残的流血悲剧?既然合法合规,如何立案调查这么多官员?

  去年,北大五位学者建议指出《旧拆迁条例》涉嫌违宪,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此进行修改。随后,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明确要制定一部新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也即《新拆迁条例》。而据媒体报道,目前《新拆迁条例》初稿已经形成。

  暴力拆迁与黑恶势力仿佛是孪生兄弟,总是如影随形。据说《新拆迁条例》的整个拆迁思路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终结暴力拆迁应该是其中要义。虽然并不能指望一个条例解决所有问题,但公众显然更希望在这份特殊礼品送出之前看到类似规定尽快出台,并且希望现有法律和权力机关都能有效发挥作用。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