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于泽:长江三桥10年24修玩什么把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建成10年的武汉长江三桥是一个弥久常新的新闻“人物”,其主要事迹是长年“生病”和“治疗”。 近日它又开始为期40天的局部封闭维修,据新华社报道,这已是此桥建成通车后第24次维修,耗资逾亿元。

    如此病体不支和频繁维修,可以说是创造了中国桥梁史上的“奇迹”。照这样的维修频度,河北赵县的赵州桥迄今建成1400多年,怕是要维修两三千次了。但没有资料表明,赵州桥建成后经历过什么“大修”。今天我们有了先进的勘测、设计、施工及材料技术,建起来的桥反而不济如此,真应该愧对古人。

    赵州桥是隋代工匠李春设计和建造的,李春已因赵州桥而名垂青史。而今天,到底是谁创造了武汉长江三桥这样的“奇迹”,有关部门真应该把相关“荣誉”落实到人,详考其“劳绩”,宣付国史馆立传才是。从道义上说,千秋功罪总要由人评说;而就功利言之,一座失败的桥梁应成为后来者的前车之鉴。

    武汉长江三桥质量问题已是众所周知,频繁的大修耗费巨资、妨碍交通,大家无法熟视无睹。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数公里之外,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武汉长江大桥建成50年才大修一次,经工程技术人员检测,它还可以供人们安全使用50年。

    桥梁是百年大计,其设计、施工质量不容有丝毫马虎,每个环节都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有人承担。目前我国尚无针对桥梁建设的高位阶专门立法,但已有《安全生产法》、相关法规以及专门的地方立法管着,其中设定了大桥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环节的责任,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应由相关责任主体担责。有关部门必须告诉世人:武汉长江三桥存在哪些质量问题?谁是责任主体?他们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据媒体公开报道,早在2004年,武汉市就有一位主要领导说,武汉长江三桥是“一座崭新的破桥”,“问题非常严重”,必须追究责任。而据施工方介绍,大桥采用钢桥面设计,沥青混合料与钢桥面膨胀系数不同,因而粘连不牢,导致桥面经常性破损。但有关部门迄今未进行正式调查,给世人一个明确说法。现在建设领域规划设计不周、施工偷工减料现象很普遍,应当说,与质量责任不落实大有关系。

    眼下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大江大河上在建、拟建桥梁无数,防止设计上粗枝大叶、施工上漠视质量,是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武汉长江三桥10年24修,正好是一个反面教材。希望有关部门查明问题真相,启动质量问责机制,务使后来者知道自己肩负责任之重。

(杨于泽 原题:长江三桥10年24修谁来担责?)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