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逼迁之殇,终于轮到子弹上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呼和浩特赛罕区原第三毛纺厂刘老汉的房子面临拆迁,尚未在拆迁协议上签字的他接到一份充满火药味的“拆迁通知”,通知里除了威胁说“拒不搬迁者,王XX就是你们的榜样”外,还称“对抗政府指示、拒不搬迁的钉子户,本公司将为每位住户赠送一份礼品”,通告左下方用透明胶带贴着一颗枪弹。(9月25日红网消息:拆迁通告用透明胶带贴步枪子弹(图))

    逼迁之恶,令人发指。十八般武艺,无所不用其极:从“初级阶段”的断水断电断气,到“升级版”的毒蛇、发动孩子“小手拉大手”,再到穷凶恶极的埋人放火……物权上的那些房子、宪法中的那些权益,在“逼迁”大戏中从来只能上演苦情戏,随时风雨飘摇灰飞烟灭。这一枚子弹,夹着呼啸的霸王式诅咒与恐吓,击中了维权与正义的心脏,令逼迁后既得利益者的嘴脸越发清晰。

    真子弹不是谁都能搞到的,逼迫拆迁户搬迁的恶作剧不是谁都有兴趣玩的——真相未明之前,谁都可以说自己比云彩还白,但问题是,始作俑者必不会是天外来客。公众无法妄断是非,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逼迁之殇,已成顽疾。于此而言,严刑峻法固然很有威慑力,但如何掣肘其背后的暴利疯狂、刮骨疗伤,也许比探寻事件真相更切迫。就在数日之前,当网络上爆红一款名为《钉子户大战拆迁队》、以抗拆为主题的小游戏时,在现实的这一端,江西宜黄钉子户为反抗强拆而自焚。宜黄不孤单——当土地财政带来兑现冲动,刺激政绩数字与灰色交易之时,某些公职人员必会置有关规定、程序甚至法律于不顾,“拆”之而后快。

    逼迁之殇,地方政府难逃其咎。每一桩疯狂的逼迁悲剧背后,必有癫狂的利益与失衡的权力珠胎暗结。换言之,逼迁事件的升级或泛滥,表面看是开发商逐利冲动使然、是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上的一道暗伤,但实际上,行政权力的“经营偏好”才是推波助澜的引擎。这里有两层解读:一是强拆之所以激烈,大抵是因为主拆方得到地方部门或明或暗的授权,若非公权在后撑腰,作为敏锐的市场主体,哪个开发商胆敢玩弄游戏规则于股掌间?二者地方部门在政企分家之后,从未停歇过利用权力之便“发家致富”的想法,翻天覆地的拆迁给了其一个合法合理的契机,于是,在强拆、逼迁的戏码里,它不仅是导演、更是主演。权力资本化,资本权力化,这是拆迁冲突以至血雨腥风的必然因由。

    强拆面前,中科院也无可幸免;逼迁之殇,终于轮到子弹上场。法律上的事情,自然有司法机关去纠结。也许公众更为关注的是:什么时候行政权力才能真正从逼迁悲剧中收手?什么时候地方职能部门才能停止经营城市的决心、安心做好市场规则下的服务员和裁判员?但愿这一枚惊心动魄的子弹,能警醒逼迁上的法治之殇、体制之殇。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