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锋:公租房打破户籍限制是理性纠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州公租房供应对象将首次打破户籍限制,被专家评价为“政策有突破,矛盾还不少”,这是是政府思路开始变通,也是从“纸上谈兵”到落实施行的一个进步,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了“谁来建‘公租房’,如何持续供给?”的问题。

  不过,笔者更愿意从国民待遇的角度来看待广州公租房供应对象将首次打破户籍限制。这是对长期以来形成的对外来工社会排斥的理性纠偏。

  道理很简单,外来工长期以来是以“边缘人”身份出现在我们面前,并且,所谓“低人一等”的习惯性描述中,恐怕就有着外来工难以和城市居民享有同样的国民福利的遮蔽,甚至已经形成了一种集体无意识,认为是正常的、理所应当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站在权利的立场上审视之。

  外来工阶层是我国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城市工作生活多年,但他们仍然无法完全地融入城市社会,不易取得城市户口,不能和城市职工同工同酬,不能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各种福利待遇。他们所遭遇的多重社会排斥不仅严重违背了社会公平原则,而且极大损害了外来工群体的权益,如此以来,广州公租房供应对象将首次打破户籍限制的权利张扬意味更为鲜明。

  无论对一个城市来说,还是对外来工群体而言,这都是一个双赢的举措,也验证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文明程度。从一定意义说,给外来工同样的享有国民福利的权利是历史的必然。而笔者的问题是,如果我们承认社会流动具有必然性、承认外来工同样为城市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的话,广州公租房供应对象将首次打破户籍限制的力度似乎还可以进一步加大,门槛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否则,即使在“广州公租房供应对象将首次打破户籍限制”的名义下,恐怕也是少数人的事情,对很多人来说只是一种“海市蜃楼”罢了。这当然与我们的期待公平和正义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每个公民,不论男女老少,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不论居住何地,不论是什么身份,都能享受到国民待遇,那么人们在流动过程中就不会遭受到歧视、排斥。唐钧先生认为,社会排斥的产生归因于游戏规则,为了使所有社会成员更平等合理地享有社会发展的成果,应该及时地调整社会政策,修改游戏规则。可以说,广州公租房供应对象将首次打破户籍限制就是游戏规则可以改变并且必须改变的例证。也只有在更多的游戏规则发生改变的前提下,外来工才不至于遭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排斥和歧视,更不是成为孤立无援的群体游离在社会的边缘。由此,外来工的青春何以安放的追问将成为“故纸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