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林伟:部长的“假儿子”为啥能诈骗618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北京晚报》报道:22岁的北京市无业人员吴宇晨,利用很多在京工作的外地人想解决北京户口的心理,大肆进行诈骗并挥霍。

  应该说,近年来,骗子冒充高干子女诈骗,已算不上什么新闻了,且这类诈骗的技术“含金量”也不高,很容易被识破。就拿这起案件来说吧,报道称,2007年6月至2009年初,吴宇晨自称是公安部某副部长儿子、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处某副处长外甥,以能为单某女儿等人办理北京市户口为名,以每个户口需要40万元好处费,向单某等5人收取钱财,大肆敛财618万元。获取钱财后,吴宇晨疯狂消费,仅每月租住高档别墅的费用就达到12万元。

  想想看,一个年仅22岁的北京市无业人员,根本没用什么技术手段,只是口头上自称是公安部某副部长儿子、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处某副处长外甥,以能办理北京市户口为名,不费“吹灰之力”竟然诈骗了618万元,真是让人不可思议。假如被害人能有一点点的警惕性,稍微动一动心眼儿,是完全可以识破这种骗术的。但遗憾的是,被害人却轻易地相信了骗子,让骗子轻松地敛财618万元去疯狂消费。

  法院经审理认为,吴宇晨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吴宇晨自愿认罪,具有坦白情节,对其酌予从轻处罚。可以说,这对于年仅22岁的吴宇晨来说,教训是可想而知的,如果能够认真反思,吸取教训,今后的人生之路还是畅通无阻的。而对于被害人来说,由于急着解决北京户口,有点“慌不择路”,不找政策找关系,被人钻了空子,教训更是极其深刻的,更是值得反思和铭记的。但思来想去,心里还有些不是滋味。

  我感到,一个无业人员之所以能够打着领导干部子女的旗号,轻松地诈骗618万元,钻的既是被害人麻痹大意的空子,更是社会上的一种所谓“潜规则”的空子。

  君不见,时下,在一些地方,我是谁谁的儿子,我是谁谁的女儿,已经成为某些领导干部子女的“名片”、“招牌”。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因严重受贿渎职而被查办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原局长郑筱萸的儿子郑海榕。据跟郑海榕接触过的人评价,郑平时不大提及生意之事,但多会强调他在医疗界有很强的关系,因为“我是郑筱萸的儿子”有很强的威力,足以让他打着老子的旗号,到处招摇撞骗,为非作歹。还有原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之子孙一,落马前也不过是河南省地方税务局所得税管理处主任科员(正科级),但他竟然能高价卖出两顶官帽,原因就在于他是时任洛阳市委书记的孙善武的儿子,所以,就有人愿望出高价求他办事。

  如此说来,“假儿子”打着领导干部子女的旗号招摇撞骗,着实可恨,但“真儿子”喊着“我是某某的儿子”为非作歹,更为可恨。所以,要想让“我是某某的儿子”失去效力,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规范权力,按制度办事,按法规办事,让权力得到有效监督与制约。只有这样,才能让领导干部的“真儿子”行得直坐得正,才会让“假儿子”失去行骗的市场,自动退出历史的舞台。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