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百合:“菜篮子”离不开“菜园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了,农产品价格“水涨船高”也在情理之中。涨价固然对市民的消费生活带来压力,但同时也缓解了农民的生产压力,有助于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假期,市场供应丰盈,粮、肉、蛋、菜等农产品价格基本保持了平稳态势。在节日消费旺季,农产品价格并没有出现过快上涨,这是各地落实国务院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结果。

    最近几个月,受多种因素影响,农产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着实让城里人感到了“菜篮子”的沉重。然而,生产是消费的源头,“菜篮子”的稳定离不开“菜园子”的建设。在社会强烈关注市民“菜篮子”的同时,农民的“菜园子”也理应受到足够重视。

    农产品价格如何,不仅关系到城里人的生活消费,更直接影响到农民的收入水平。平心而论,农民作为农产品的生产者,所面临的市场风险和压力要远远高于消费者。无论是种粮还是种菜,从撒上种子那一刻起,少不了要浇水、施肥、除草、灭虫……辛勤劳作几十天甚至大半年,一场大水就可能让到手的收成打了水漂,血本无归。就算收成到手,能不能卖个好价钱,心里还是直打鼓。一斤粮、一斤菜,常常只卖出一瓶矿泉水的价。这样的价格,显然没有完全体现出农民的劳动价值。

    近年来,“三农”投入明显加大,在农资化肥、农机具购买、养猪、种粮等方面给予补贴,国家还设立了粮食最低收购价,向农民敞开收购。同时,大力建设市场流通体系,帮农民解决农产品“卖难”。这些举措,减轻了农民的生产负担,保障了农民的基本收益,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热情,粮食生产连年增,肉蛋菜奶供应足,城里人的“菜篮子”也越来越诱人。

    然而,随着化肥、饲料等农资价格的轮番上涨,种地、养殖成本不断加大,农民的收益面临缩水,增收更成了难题。要解决这个难题,单靠政府补贴显然不行,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适当提高农产品价格,使广大农民通过市场交易直接获得更多的收入。因此,对农产品涨价应当客观算账、理性看待,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了,农产品价格“水涨船高”也在情理之中。涨价固然对市民的生活消费带来压力,但它同时也缓解了农民的生产压力,有助于农民增收。如果不顾客观情况,农产品一涨价就被调控打压回“原形”,表面上看是保住了“菜篮子”,实际上却损害了“菜园子”,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就会受到挫伤。

    从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来看,这些年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温饱迈进小康,城镇职工收入大幅增加,家庭消费不断升级,食品方面的支出比例越来越小。农产品价格合理上涨,大多数市民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不会给他们的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当然,农产品价格上涨对于城镇中的低收入群体影响较大,政府还是应当加大补贴力度,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

    农民的“菜园子”连着市民的“菜篮子”。建好“菜园子”,需要政府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多为农民着想,多替农民分忧,在农产品价格调控上充分考虑农民的利益。只有“菜园子”生机勃勃,“菜篮子”才能更加丰富多彩。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