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戎国强:奥运冠军和高校结缘都是美满“姻缘”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前一阵子,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过奥运冠军被高校要求退学的报道,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要求307名未能按期完成学业的研究生退学,奥运冠军杨威、高凌赫然在列。最近,同为奥运冠军的邓亚萍成功进入人民日报当了领导,奥运冠军上大学的问题引起人们热议。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曾经是各地高校争抢的香饽饽,不看文化基础,无须入学考试,不管能不能坚持正常上课,好像来了奥运冠军,学校就蓬荜生辉了。学校应该以何为荣以培养出优秀人才为荣还是以招到奥运冠军学生为荣?

  奥运冠军果然给高校挣脸了吗?奥运冠军和高校结缘都是美满“姻缘”吗?2009年6月份,乒乓球国手刘国正被上海交通大学退学,原来他“重婚”,同时成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新京报》曾经报道,奥运体操冠军邹凯在接受采访时不知道自己在读大学几年级;跳水女皇郭晶晶自2002年就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始终没有拿到毕业证。奥运冠军王军霞透露,自己曾上过四年大学,在辽宁大学读了两年,又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了两年,但都没有拿到毕业证书,现在的最高学历毕业证来自辽宁体校,这是所中专学校。

  有人会说,奥运冠军中不是也有通过高校学习而取得成功的佼佼者吗?是的,如李宁、邓亚萍等。据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副教授易剑东认为,体育明星上大学成功者的比例不到20%。但是,这并不能说明高校抢奥运冠军抢对了,因为,非奥运冠军学生成功率要比这高得多。学术成功,有自己的标准,未必像奥运冠军那样家喻户晓。

  争抢奥运冠军,反映出高校办学理念的迷失,价值观的混乱。如果要追究根源,高校的行政化可能跑不了。高校如果以学术为导向,不可能如此滥招奥运冠军,而行政化倾向必然导致办学行为的短期化,庸俗化,追求一时的风光。江苏沭阳一会儿仿造世博中国馆,一会儿山寨悉尼歌剧院,以为这样就能提升影响力了,弄得本地市民不满意,又被外界舆论所奚落,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高校滥招奥运冠军与沭阳是同一个思路,结出同样的苦果。现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请两位奥运冠军走人,算是明白过来了。希望这是教育重拾尊严的开始。

  如果说奥运冠军在高校的境遇,提醒大学反思自己的价值观;那么,体育界是否就可以以此为荣了?出了那么多奥运冠军,当然是体育界的荣耀,甚至是国家的荣耀。但是,问题还有另一面:奥运金牌是一个国家的体育事业最重要的追求吗?奥运金牌熠熠生辉的同时,我国中小学生体质逐年持续下降,入学军训、升旗仪式,集会等场合学生晕倒已成普遍现象,甚至猝死也不是罕见的新闻了,我们还荣耀得起来吗?奥运金牌大国,就是体育强国吗?对一个国家来说,是大多数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的体质强壮更重要,还是奥运金牌更重要?体育理念的走偏,与高校办学理念的走偏,两者之间有没有某种联系呢?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