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路莉:房地产调控还将如何“出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作为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后的首次大型房展会——北京秋季房屋展览会落下帷幕。从现场情况看,卖房者明显多于看房者,买房者多以观望态度为主。据北京四季房展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房展会观众数量达到了11万人次,比夏季展会翻了一番。而意向成交总套数2208套,比去年秋季房展会下降14.68%。这是否预示着今年4月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取得成效?今后房地产调控又应如何进行?

  并不代表楼市全面反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房地产销售市场出现回暖,销售额环比增加15.23%。9月初,包括京、沪、深、杭、穗在内的多个房地产一线城市均传出了市场反弹、量价齐涨的消息。不过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尽管销量出现了回升势头,但幅度并没有超过二季度的水平,整体仍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而且价格也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环比上升。北京秋季房展的实际情况也支持了这种说法。

    目前,面对多数城市的成交量开始回升,普通消费者也开始议论房价是否已经见底。在这个关键时刻,政府是否能够坚持宏观调控便显得非常重要。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分析8月份重新出现回暖势头的房价时,呼吁购房者冷静看待。他认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将是判断房价走势的一个关键节点。对目前的价格回暖,百姓要保持克制、冷静,不要蜂拥去抢,大家都买涨,它就真上去了。

    “根据我们目前得到的数据,前年和去年,政府在维护房地产发展中投入的项目,在今年10月份大批要入市。这些项目将要改变商品房的供求关系。此外,政府从2007年开始大量盖的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就在今年下半年完工,因此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段,所以房价是涨是跌,要过了这个时间再说。不要看到涨一点就去抢。”刘桓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回建强认为:“从销售数据来看,当前楼市有回升的趋势,数据证明市场本身正在积蓄能量,但并不代表楼市正在全面反弹。”

  调控正向预定方向发展

    总体来看,尽管多项楼市指标在8月出现了反弹,但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土地购置面积、竣工面积等在内的数据,依旧没有超过房地产调控以来在6月份达到的最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近日表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8月份环比虽然持平,但要看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总体是下降的,房地产调控成效比较明显。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