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记:央企何不透明做慈善回应“巴比”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几年来,无论是地震、雪灾、大旱救援,还是粮食供应稳定国内价格、石油保障、进行社会捐助等工作中,作为央企都在履行着自身的社会职责。但“与民争利”、“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只是捐款捐物”等质疑还是向央企袭来。在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部部长王志钢看来,“捐款红利说”是一派胡言。

  (9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

  面对质疑,仅有愤怒是不够的。比如,因为央企们“捐赠渠道不同”、“数据暂时没有统计”,到目前为止,央企并没有对外公布募捐的总体数字。现在的问题是,国资委和央企既然在做慈善、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倍感被误解的委屈,那么,何不率先在透明做慈善方面有所积极作为,回应公众的质疑,顺便也回应一下9月29日来中国举办“慈善晚宴”的盖茨和巴菲特呢?

  央企们不肯透明做慈善,应另有原因。王志钢回应“捐款红利说”时没有用数据说话,在此我们不妨替央企算两笔账。其一,从2007年开始,央企三年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累计1371亿元。而这三年央企利润在2.4万亿元左右,上缴红利仅为5.7%。其二,2008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961.8亿元;而据不完全统计,央企在汶川地震、西南旱灾、玉树地震分别捐赠32亿元、2.74亿元、4.1亿元。也就是说,央企在三次自然灾害中的捐赠不过是2008年央企利润的0.5579%。央企的利润除了缴红利和做慈善外,绝大部分都被央企“自我消化”了;而其中的相当部分,都进入了高管和员工们的腰包。由此看来,央企不是不肯透明做慈善,而是“不好意思”透明做慈善才对。

  国内整体慈善环境不佳,需要壹基金等民间慈善的突围,需要“巴比”的慈善常识普及,也需要央企们透明做慈善的示范。在目前环境下,壹基金即便能实现突围,影响力和作用力也注定有限;“巴比”的慈善晚宴连被邀请的富豪们都心存胆怯,“普及”的困难自然可想而知。当此之时,具有诸多先天优势的央企,优先试行透明做慈善,可谓占据了“天时、地利”;至于“人和”,有了公众的鼎力支持,差就差央企是否有足够的魄力了。

  今年8月,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要求:“所有的中央企业3年内都要向社会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既然如此,央企们不妨在“社会责任报告”中,坦坦白白地列出透明做慈善的详情——如果个别央企没有这份勇气,国资委是否应该有所要求呢?这不仅是为回应“巴比”,更是为回应公众。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