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董碧辉:多头监管寓言 被烤鸭油打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走了地沟油,来了烤鸭油。本报记者通过调查揭露了一个惊人的真相,含有致癌物质的烤鸭油,杭州也有不少餐馆食肆在用。一滴烤鸭油,让我们惊出一身汗。

  食品安全应该是大事吧,应该严防死守,应该不留任何死角,可是多少次我们惊叫着、惨笑着、彼此无奈地安慰着趟过一片又一片雷区,踩响一颗又一颗地雷。我们喝的吃的,他们添的加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事件一桩连一桩,连最基本的大米和油都出过问题,叫我们怎么下嘴呢?若干年以后,我们的后代会以崇敬的眼光看着21世纪的祖辈——他们没有钢造的肝胆铁打的肠胃,却坚韧地扛住了各种问题食品的冲击,顽强地生存下来,坚持着繁衍生息。

  监管,远远没有到位。当我们的记者东奔西走,为那些不当流入使用的烤鸭油寻找一个对口的监管单位时,工商、公安、环保、城管四部门都称无从管起,杭州市关于废弃油脂的管理细则也一直阙如,当有毒食品如失控的野兽、脱缰的野马般冲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时,难道就没有一个政府部门可以站出来,替我们挽缰执辔,将这一切纳入轨道?

  一滴油,轻飘飘的,不溶于水。可是水和油的命运,有着诡异的巧合。五龙治水的结果是水难治,一滴烤鸭油理论上也有多个部门多头监管,可最后却是谁也不管。我们当然可以责怪有关部门不主动、不理会、不负责,甚至有的职能部门居然称记者不应该做这样的报道,会影响部门团结。当本该携手管理的职能部门团结起来,彼此颇有默契地都不去管时,我得说这样的团结不应该维护,却值得破坏。

  心理学上有一种责任分散效应。当很多人对一件事都承担责任时,他们去做这件事情的积极性就会明显降低。1964年的纽约,有一位年轻女性晚上下班时在回家路上遭遇歹徒,她大声呼救,旁边住户的灯都亮了,但是没有一个人出来阻止,结果女性被歹徒刺死。有这么多人同时面对呼救时,可能每个人心里都在想别人会出手帮忙,他们可以将自己肩上的责任轻轻推卸掉。食品安全多头监管的局面也是如此,如果没有指定一个部门来统一管理、来为烤鸭油问题承担主要的责任的话,那么冷漠、旁观、推诿还会不断发生。

  监管体制不理顺,监管不给力的局面也难改观。那么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就只能构筑在生产者、制造者的良心之上?这道防线坚固吗?利欲可以熏心,活生生、冷冰冰的现实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