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硫磺姜,“姜”了监管体制一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旭东

    日前,陕西西安质检部门发现,部分生姜颜色鲜亮,据悉这些生姜系用硫磺熏制而成。一位业内人士估计,硫磺姜估计要占到西安市场的60%左右,而这种硫磺熏制食品容易对人的肠胃造成刺激,长期使用会导致眼结膜炎、皮肤湿疹等,严重的还会影响人的肝肾功能。(9月29日中国之声《央广新闻》)
 
  其实,几年前,就有“硫磺姜占珠三角半壁‘姜’山”、“硫磺姜占据兰州半壁‘姜山’”的新闻。所以说,“硫磺姜”及其市场潜规则只是“旧闻”。有新闻媒体进行“探究”,结果发现——西安蔬菜批发市场“硫磺姜”热卖,监管成“真空”。工商部门说归农业部门监管,农业部门说是质监部门监管,质监部门说是属于工商部门监管……“不知道谁来管”、“谁也不去管”成为监管共识。当“姜你军”成为网络流行词汇之后,硫磺姜,着实“姜”了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一军。
 
  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一直以来是“多头分段管理”体制。有关人士直指其弊:农业、工商、卫生、质监等十几个部门均涉及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标准政出多门,缺乏操作性。各部门之间或者争夺监管权,或者相互推诿监管责任,最终造成监管不力,问题难究。有些食品安全问题,在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环节中都有可能出现,每个部门都要进行管理;有些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明显属于哪个环节,每个部门都认为不属于自己的范围而不去监管。“硫磺姜”只是再一次暴露出这种体制的弊端。
 
  “姜还是老的辣”。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倒是符合“老”的标准,多少年未更改,但是,却没有一点“辣”味。今年2月,国务院设立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某种程度上为了消解“多头分段管理”的弊端。但有专业人士分析,这也再次确认了“多头分段管理”体制的继续实施。食品监管体制改革要告别体制内的“微调”,不客气地讲,有的“微调”,类似于“给生姜熏上硫磺”,只起到“看起来颜色比较好看”的眼球效应。现行的食品监管体制不仅不够“辣”,而且有沦为“硫磺姜”之嫌。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9月15日正式对外公布了《关于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犯罪分子,要坚决依法严惩,罪当判处死刑的,要坚决依法判处死刑,与危害食品安全相关的职务犯罪分子一般不得适用缓刑。有人就提出:改革食品监管体制也不能“缓行”。事实上,诸多弊端中“体制性弊端”最牛最“辣”最顽固。“多头分段管理”必然形成“多龙治水”格局,有利可图时,争得“头破血流”;责任追究时,跑得“比兔子都快”。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