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庆贵:“慈善晚宴”会不会再让“盖茨哭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9日晚,已是满城风雨的“巴比慈善晚宴”将揭开神秘的面纱。目前,有媒体曝光富豪出席晚宴的最新名单(9月29日《新京报》)。

    早先我曾从国内媒体上读到,比尔 盖茨在中国哭了。他为什么哭了?说法不一。有人说,他是无意间看到中国的一则报道后哭的。这则报道称,2003年“非典”期间,中华慈善总会总共才收到770万元捐款,其中只有一个富人以个人名义捐了200万人民币。一个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百万美元以上的富人超过了23万名,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当国家面临那么严峻的灾难时,收到的捐款只不过700多万元人民币,而且23万多名百万美元以上的富翁中仅一人捐了款,只有23万分之一。富人如此吝啬,难怪比尔 盖茨要哭!缘此,我不禁担心,“巴比慈善晚宴”上,会不会再让“盖茨哭了”?

    我之所以生发如是担心,是因为中国富豪没给巴比面子。据媒体报道,已有一半接到邀请函的中国富豪表示不会参加这场慈善晚宴。无论如何,一半受邀中国富豪拒绝参加,不能算“巴比慈善晚宴”取得圆满成功,顶多只能归入“不及格”;一半受邀中国富豪不给巴比面子,断然不能说世界名亨在中国长了脸。作为多年蝉联“世界首富”的盖茨,想想竟然受到同为地球村富豪俱乐部中国小兄弟们如是冷遇,能不伤感垂泪吗?

    我之所以生发如是担心,还因为:中国富豪没给巴比面子,如果因为工作忙婉拒倒也便罢,让盖茨悲凉的是,有些富豪不给面子,并非因为工作忙不能参加,而是因为“善”见不合不以为然;如果因为“善”见不合不以为然倒也便罢,因为“善”见不合不以为然毕竟可以藉以切磋交流求同存异。让人伤感的是,有些富豪言行毕露显失礼节有失风度。有些富豪明言拒邀是因为不屑一顾,有些富豪言行之中彰显狂妄傲慢……在具有“炎黄子孙”身份符号和“礼仪之邦”文化标签的国度,受到号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和“乐善好施”的富豪们如是冷遇,能不让盖茨心酸吗?

    我之所以生发如是担心,更是因为中国富豪的慈善认知具天壤之别。理性地看,“巴比慈善晚宴”无疑是一次异国交流取长补短的难得良机,无论对富豪个人认知抑或中国慈善生态皆大有助益。出席晚宴的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就想三问“巴比”,意欲以此向两位慈善家借鉴国外慈善事业成功的经验,来帮助中国慈善以及他们的基金会更好地发展。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也表示,如果有机会发言,他将谈一谈盖茨基金会开办的哪些活动值得中国借鉴。“慈善之星”陈光标则称在慈善晚宴上,准备请盖茨和巴菲特推荐自己去美国最好的慈善学校学习,他希望能为如何更好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法制化、制度化、上台阶、上水平做些努力。而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位拒邀富豪声称,中国现在很需要谈慈善,但大谈慈善为时尚早;另一位拒邀富豪则直言不讳,不需要“老外”来教怎样做慈善……某些富豪骨子里的智慧低下和小肚鸡肠,恐怕只能让盖茨想哭!

    在基尼系数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强调“三次分配”已成为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为区别现有“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有学者把“慈善事业机制”称为“三次分配”机制。经济学家成思危曾表示,“三次分配”要讲社会责任,富人们应当在自愿的基础上拿出自己的部分财富,帮助穷人改善生活、教育和医疗的条件。可现实却是,尽管“三次分配”关注了很多年,然而时至今日仍是“短板”一块。人们看到的是依然是“三大反差”:富人“大方”和“小气”的反差。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二成五,首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同时富人又以“为富不仁”闻名于世;富人富裕化和穷人贫困化的反差。2009年中国富裕人士财富飙升40.4%,人数和财富位于亚太区第二,而目下中国基尼系数已接近0.5且呈爬升之势,贫富悬殊愈益严重,贫富差距越拉越大;中国慈善与外国慈善的反差。美国的企业和个人每年通过各类基金会进行慈善公益捐助达6700多亿美元,占美国GDP的9%。除富人外,美国平民百姓在捐款方面也不甘落后,钱多多捐,钱少少捐,无钱捐便做义工,中国却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我承认,当下中国慈善生态尚未发育成熟,由于慈善政策法律不健全欠完善,全社会远未形成促人向善的系统的催生体制和激励机制。因此我想,面对中国慈善尴尬,要让盖茨不“哭”,既不能光依仗陈光标们的“光标”导引作用,更不能仅指望一次“巴比慈善晚宴”,当务之急乃是,尽快建立既借鉴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有利于孕育催生中国慈善家的税收及其关联制度体系。进而,逐步实现富人由“要我捐”到“我要捐”的文化自觉、由“高调做秀”到“低调做善”的精神升华。(陈庆贵)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