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黄光裕PK陈晓:一场双输的对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26日消息,FT中文网日前刊出了分析文章《一场双输的对决》,该文认为,黄光裕和陈晓之间的对决,将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斗。黄光裕若赢了,赢得只是创始人的尊严,因为他不是乔布斯。陈晓如果继续留在董事会,他也只是国美的看门人,他跟贝恩资本的纠葛,跟竺稼的往事,多年以后真相一定会大白的,而那将是苍白的。

  以下为FT中文网的全文:

  8月23日下午五点,国美再次成为财经媒体的焦点。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的四地视频会议--国美电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人头攒动。尽管视频的质量很差,从几个不多的清晰镜头中可以看到:陈晓的面容有些憔悴。同样憔悴的,还有同期亮相的国美高管们。

  身在香港的陈晓纵有百转千回的惆怅,在这个时刻,他还是尽力让自己从容,让自己在公众面前淡定。坚决否认这是黄光裕和自己之间的问题。

  天地之间那杆秤,瞬间没了定盘的星。从黄氏家族和国美团队,双方开始通过公开信隔空对战的时候,一个不好的信号已经让陈晓扼腕。

  上周,国美电器公开信针对黄氏家族那份煽情的公开信,可谓长袖善舞、纵横捭阖:先是抨击黄光裕将上市公司当成黄氏家族的提款机,甚至直斥其将大量股权卖给了外国人。陈晓为首的管理层非常清楚地表述着:就是你黄光裕,让国美成了洋人的国美,而不是当下将变成美国人的国美。

  绝杀往往是一招制敌。

  国美电器管理层在跟黄氏家族隔空开战之中无疑泄漏了筹码机密,黄光裕是将大部分股权卖给了外国人,你可以指责黄光裕早就将国美变成外国人的国美,但是激动的管理层却在公开信中指名道姓,那个机构就是华平投资。

  那么多机构不点名,为什么点华平投资的名?

  我所了解的,2009年初的时候,华平投资一开始也积极参与谈判,因为华平投资当初持仓成本远远高于2009年初的股价,如果能够在低价位获得国美电器筹码,那样就可以稀释持仓成本。最后,华平投资出局了。尽管陈晓说当时只有贝恩资本可以保证不稀释黄光裕的股权,这等于将华平投资推向了风口。

  真相呢?

  真相往往是尴尬的。国美电器管理层的公开信无疑泄漏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华平投资跟管理层关系若即若离。华平投资会选择黄氏家族吗?看看华平投资跟国美电器四年的爱恨情仇吧:

  2006年2月,华平投资9号基金认购国美电器发行的1.2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及2500万美元认股权证,约占国美电器总股本的9.71%,按照转股测算,华平投资最终持有国美电器1.77亿股,持仓成为为每股6.4港元。

  2007年5月,华平投资减持了9100万股,当时不但收回了成本,还赚取两亿港元。华平在减持后手上还有国美电器8678万股,到了2009年7月,华平投资的股权比例保持为2.72%.尽管华平投资此时全数抛售也赚钱,但是相比黄光裕被捕之初的股价,那真的是“上亿美元到手的银子化成了水”.

  华平投资跟摩根斯丹利以及摩根大通不一样,“大小摩”跟国美电器有着更多的利益诉求。华平投资看好黄氏家族掌权董事会吗?我现在了解的是,华平投资现在是坐山观虎斗,谁能让股票涨起来,能够让当初到手的银子赚回来,谁就是好人呀。

  弃权是华平投资最好的选择。

  这对于陈晓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华平投资弃权,那么相当于黄氏家族就增加了反对陈晓的筹码5.44%,陈晓就必须在二级市场寻求更多的支持,应该是两倍于华平投资股权,否则在对决中失去的就是相当于两倍的对决力量。可以说黄光裕曾经的亲密盟友华平的弃权,会引发机构观望的连锁效应,这样会更加增加了陈晓的决战压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