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盛克选:楼市调控不能成“狼来了”游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联合发出通知,力推保障房建设落实、严格土地出让管理,成为通知的亮点。通知明确,企业违约开发土地、因自身原因土地闲置一年的,都将禁止竞买资格。通知称,此次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的管理调控,系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继续向好发展。(《新京报》)

    在房价不断攀升的基调下,开发商重金竞得的地块宁愿杂草丛生也不愿破土开工,土地囤积待价而沽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最为常规的潜规则。按经济规律,无论是那一种商品长时间囤积都会存在较大的资金风险,房地产也不例外。但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开发商拿地囤积等待升值的现象,几乎已经成为十拿九稳的事实。然而,即使土地监管政策一波接着一波,遏制囤地炒地的呼声不绝于耳,但为何始终不见“破冰”?

    笔者认为,其原因在于政策落实的执行力度松懈,无形增加了开发商囤地炒地的投机行为。

    据国土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91.69%和90%。从闲置时间上看,闲置5年以下的地块1354宗,占48%;闲置5年以上的875宗,占31%;闲置时间较长,但合同中未约定具体开工时间的586宗,占21%。

    开发商囤地拉高房价,影响房地产市场正常供需秩序,这是勿容置疑的。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禁止囤地,客观上也是对房价虚高的一种政策遏制。在当前土地供应问题上,开发商与专家们曾经有一种论调,呼吁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可以让楼市“退烧”。实际上部分地方政府也确实加大了土地供应,但普通百姓还是购不起房。按理说,政府增加地块的供应,楼市供需紧张应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楼市价格应该得到遏制。但实际情况是,上市的楼盘价格一年比一年高,购房者心目中楼盘资源之紧张气氛也似乎愈演愈烈。其中原因之一不排除有部分地产商所竞得的地块根本就没有盖房,或者拖延施工时间,推后开发,囤地观望等待升值。

    其实,关于囤地问题早就有相关政策出台,国务院《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中针对开发商首次明确规定了相对严格的“闲置”费用标准,并指出将会很快对“闲置”土地征收增值地价。对于土地闲置满两年的,将依法无偿收回、坚决无偿收回或者重新安排使用;对于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开发商需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交纳土地闲置费。

    土地闲置不是存在于一朝一夕,应该说囤地现象一直存在,房价虚高与土地供应关系不无关系,而开发商囤地成为推高房价的一大罪魁祸首。面对政策性罚没规定,地产商似乎感觉不到丝毫威慑,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是职能监控部门执行力度缺失?还是GDP对房产经济的过度依赖?反思过去,在过期闲置用地的处理上,相关部门真正罚没或无偿收回的土地又有多少?

    常言道“一个巴掌拍不响”,有了合情合理的的调控政策出台,还需要脚踏实地的执行力度落实。因此,我认为,政策调控遏制楼市,制度上的完善与执行力度的配合才是突破楼市良性发展的关键。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