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中华智慧闪耀世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中国61周年国庆之际,上海世博会迎来了中国国家馆日。

    大红外观、斗拱巍峨的“东方之冠”——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奉献给159年世博会历史的经典巨作。

    凝聚中国元素,突出中国特色,展示中国气派……上海世博会开幕154天来,中国国家馆,不仅是各地游客的心之所向,也是世界瞩目的焦点。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通过开幕式向世界呈现了一幅浩瀚的“中国卷轴”,那么,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是一幅比《清明上河图》更宏伟、更丰富的中国城市文明“画卷”,在184天世博会展期乃至更长时间里持续向世人传播“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

    细心者会发现,中国馆建筑以“中国红”为基础雕梁画栋,“叠篆”演绎的汉字东南西北和二十四节气,形成一连串中国文化符号。“中国馆的红,是和谐之红、开放之红。”中国馆馆长徐沪滨说:“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主要体现在人与人相处的智慧、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上,归结起来就是‘和谐’两个字。”

    世博会期间,每天约有5万名中外观众步入中国国家馆,乘坐由电梯模拟的“和谐号”车舱,开启一场中国特色的“城市之旅”。步出电梯,踏上由中国数百个城市名称组成的斑马线,立刻让参观者感悟到中国人迫切的“融城之梦”。

    中国馆主题电影之一《和谐中国》以孔子在《论语》中的3句警句概括了中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讲述中国人用30年时间加速发展,迈进“城市化时代”;“君子和而不同”,展现一天之内的每时每刻,中国现代城市都是如此丰富与多元;“从心所欲不逾矩”,则揭示了中国社会在崇尚个性化发展的同时,也尊崇社会伦理。

    影片导演郑大圣说,“大气、中正、平和”是主题电影希望呈现给世界的中国整体形象。“影片中人们怀着平和的心态,对自己当下的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部部长钱之广说,和世界很多国家一样,中国也处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但中国不会像一些海外人士所担心的,因为人口众多、需求快速增长导致占有越来越多的资源乃至对外扩张。相反,中国悠久深厚的历史传统有足够的智慧,引导当代中国走出一条以和谐为核心理念的科学发展之路。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