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一吟:“国庆敬先烈”应成惯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月1日国庆节这一天上午,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广场,出席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新华社10月1日电)。领导人神情之肃穆,仪式场面之庄重,令人感慨、令人振奋。

  记得,在新中国60岁华诞以及前不久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之日,人们也看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篮这样的庄重场面。在国庆等重大节日国家领导人和公众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是一种仪式,准确说是一种爱国主义形式。缅怀先烈,是对历史的尊重,是对为国捐躯先烈们的崇敬。

  这种形式一以贯之代代相传,重要的意义是教育年轻一代,不要忘记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国家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空前增强,人民生活大为改善,中国在国际地位的提高,使国人心情振奋。但是,也应看到,某些地方出现了一些人特别是一些青年不关心国家大事,过分追求个人享乐的问题。

  形式与内容是相辅相成的。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映了内容。爱国需要激情,需要实实在在为国奋斗的内容,也需要诸如向五星红旗敬礼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这样的惯例。这种惯例的意义在于能唤起公众的注意,自觉参与活动,当忽视惯例行为出现时会遭到惯例的抵制。而一旦成为各地党政机关和公众的惯例,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年轻一代铭记中国曾经的民族苦难,铭记成千上万先烈的伟大业绩,不忘五星红旗那血染的风采以及在她感召之下一代又一代为之英勇奋斗、前仆后继的英雄儿女,不辜负先烈,不枉度人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出光和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每逢国庆敬先烈”的惯例是个好东西,也使节日增添了健康向上的内容,使社会正气多起来。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