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禹:沪细则长短措施结合影响楼市心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天上海刚刚出台了一系列房产细则,对于上海的买房和卖房人,究竟带来一些什么呢?直观上的变化,一个是需求这一方得到了控制,特别是投机或者投资性的买房,因为买房的权利已经被这种限购令给限制住了。再有一个,上海出台的各种各样具体措施,其实都是在进一步加大买房和卖房者的成本,加大成本之后减低他的收益,这从一定程度上,是为房地产市场,特别上海这个市场降温。

    而上海细则最主要的特点是长短措施相结合,主要是影响楼市的心理,而且因为上海的特殊位置,它影响的不仅是上海这个地方的心理,对全国楼市的心理都影响非常大。

    上海长短措施,一方面控制你买房的条件,再有一个增加你的成本,还有上海采取这些措施,最重要的一条是它有一个关于做好房产税准备这一条。关于房产税最近一段时间叫做“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现在在上海这个可能进行试点的地方,人还是没有下来,但是楼梯越来越少了,这样的一种政策,这样一种预期会给特别是进行投机和投资性购房的人,带来极大的心理影响,加大他们成本的预期,这对控制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温度会起到非常大的心理作用。

    其实我们现在看,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无论是中央提出的政策,还是最近这一段时间各地陆续出台的细则,包括上海的细则,所有措施,其实我们简单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短期政策,一类是长期的制度建设。其实我们房地产调控越来越看出,它并非是一个短期的权宜之计,并不是仅仅把这一段时间过快上涨的房价势头抑制住,或者说把比较高的房价降下来,这个调控就算完成任务了,并不是。这个调控长期目标是要进行房地产市场的制度建设,那些长期的措施,土地的政策,税收的政策等等,都是为了完成这个制度建设。

    既然是制度建设,就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所以最近大家街谈巷议,总说房地产调控开展了几个月了,那么我们要看看这个房价到底怎么样?大家关注的还是短期的效应,长期的制度建设会慢慢的体现出效果。比如说,保障房的供给在最近这几个月里面正是陆续建成完工这么一个阶段,因为保障房建设本身它需要一个建设周期,在这个冬天即将到来之前,会有一批保障房投入市场,虽然保障房供给的目标,跟商品房购买者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它会改善我们整个房地产市场供给的结构,这样的改变是一种长期的结构性的转变,加上一些制度性的建设,房地产调控的长远目标会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慢慢的释放出来。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