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子在渊:“限购令”充其量只是下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房产税传言仍未最后敲定之际,楼市“限购令”却已相继在几个城市落地,继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推出限购令之后,广州的限购令也是指日可待,只是到底是采取“深圳模式”,还是“上海模式”,仍是个未知数。

  此前的一系列楼市调控不但没有真正降下房价,反而让楼市更加扑朔迷离。在这种背景下,限购令理所当然地被寄予了厚望,有专家更是断言,限购令将比暂停三套房贷的效果更为显著,在他们看来,只要限购令的“利剑”一出,楼市降价立刻可期。

  可是限购令真的能降下虚高的房价吗?恐怕未必。说起限购令,北京实行的不可谓不早,早在今年4月就推出限购政策;力度不可谓不大,规定每个家庭限购一套住房。但北京的房价降了吗?市场给出的答案是限购令虽然短期起到一定效果,但之后,北京楼市成交量和房价都不断走高。量价不降反升,说明限购令对楼市调控并无多大作用。

  其实细看一下限购令的具体内容,就知道这种强行压制刚性需求的楼市调控是相当的不切实际。以上海的限购令为例,在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但这个“一定时期”到底是多长时间,没有明确的界定。这毫无疑问让限购令大打折扣,倘若限购期限只是几个月或是更短,所谓的限购不过又是个纸面游戏而已。

  而且限购并没有涉及到已有住房,也就是说,拥有几套甚至10多套房的家庭,和一套房都没有的家庭一样,仍然可以新购一套住房。这表面看起来很平等,实际上如此一刀切,对没有住房的家庭很不公平。而且对那些改善性需求的家庭来说,网友的担心——限购令会导致假离婚的增多,恐怕也不是凭空臆测。

  眼下几个城市的限购令会否重蹈北京限购令的覆辙,还不好说。但限购令有可能刺激国人的买房预期,形成一种心理暗示,让没有住房的家庭赶紧凑钱买房,本来已有几套住房的家庭也趁机投资一套,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可能。

  说到底,限购令正如网友所戏言的那样,具有浓重的计划经济色彩,这种行政干预其实是调控错了靶子。房价降不下来的罪魁祸首不在消费者身上,根子在土地财政和开发商那里。可看看现在的调控措施,几乎都将矛头指向购房者,而很少涉及土地和开发商。而只要延续这种调控思维,限购令必将面临无疾而终的尴尬。理由很简单,楼市的刚性需求可以被压制,但不可能被消灭。如果不着力从根本上改变供需失衡的状况,调控预期,一旦限购令解禁,市场只能报复性反弹。这可是以前历次楼市调控所留下的“宝贵”经验和教训。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