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宋晓军:美国公司趁“火”打劫日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环球视线》2010年10月8日完成台本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是美国空军和军工巨头诺斯罗普?6?1格鲁门公司研制的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它看起来很像是一头虎鲸。在“9?6?111”事件之后由于全球因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表现出色,很多国家都在计划买进,以提升本国的情报收集能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诺斯罗普?6?1格鲁门公司本月5日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次向日本媒体公开了“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而日本防卫省也正在讨论采购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一旦日本决定购买这些无人机未来将充当日本的空中预警平台,从而提升它的反导实力。日本的这个举动到底是针对哪些国家和地区?这些全球最先进的无人侦察机将会如何来部署?它对于整个东亚的安全局势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们今天请到的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和军事专家陈虎一起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水均益:
    宋先生,这个飞机据说现在美国已经比较广泛地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上使用,但是原来日本好像并没有准备要买,为什么最近又放出话来日本还是要买?什么东西吸引了日本?

美国公司趁“火”打劫日本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我觉得现在好像是美国上赶子推销,或者可以说是美国的军火商在趁“火”打劫。我们知道最近钓鱼岛的问题,当然前期也有比如说朝鲜的一些核试验、天安舰等等这些事,包括钓鱼岛,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日本实际上在军费支出上买别人的是非常抠门的,日本这些年的军费实际上是在下降,比如日本的军费预算是非常复杂的一个程序,每年4月份根据中期防卫提出来要买什么,最后国会到第二年1月到3月才把它审定,而且在国会审定过程当中不许防卫省多花钱,而且菅直人在今天中午刚刚跟国会谈论的时候还在说,要求每个省减10%的预算。但是确实由于钓鱼岛等等一些事情,美国军火商就来了,说你得需要这个东西,5000到7000万美元一架,这个东西多重要多重要,当然日本国内也有这种呼声,包括前一段说要在西南离岛增兵,要加强防卫等等这些东西,美国军火商是见缝就会进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美国军火商诺斯罗普?6?1格鲁曼,他的生产商所在圣地亚哥县,今天还有一条新闻说的,说我们4800名工人又有就业机会了,应该说是这么个问题。


日媒:“全球鹰”购买计划意在应对谁?

主持人:
    所以有一些媒体开始在分析日本的这样一个举动,比如说像《日本时报》就说,“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能大幅提升日本收集情报和监视邻国的能力。还有一个,像美国《航空周刊》说,如果日本采购成功,美国及其盟友在中国周边的“全球鹰”监视链条将进一步延长。怎么解读这两种评论?
宋晓军:
    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它是一个进攻性武器,因为它是远距离的侦察、监视,包括情报收集的一个平台。日本理论上讲它没有打远程的武器,比如说它不允许发展DD导弹。
水均益:
    而且按它的“和平宪法”规范,它应该没有必要要实行跨洲际这样一种作战的任务。
宋晓军:
“全球鹰”本身美国是可以从它的本土起飞,然后到任何一个热点地区进行战略侦察,或者相关目标的收集,无论是固定目标还是移动目标。当然日本的防卫厅却说,比如说对我们未来的反导、对朝鲜的监视等等是有用的。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日本买了这样一种进攻性的、侦察性的平台,那它下一步要干什么。我觉得从法理上来说,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当然现在日本防卫厅的人还没有说马上买,因为美国现在急着推销,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马上展示,而日本防卫厅对法新社说,最晚到2016年3月之前有可能买,因为它是五年的一个中期防卫计划,每年要过筛子,这个钱该不该花。因为日本原来被美国人坑过,比如说跟美国人合作F-2战斗机,还有买阿帕奇直升机,当时日本富士重工说要造100架,把生产线挪过来,最后造到13架发现太贵了,不干了。这一次美国是借着钓鱼岛这件事,认为日本有防卫压力,我赶紧给你卖。但是我觉得一旦拿到日本手里,这个事是一个问题,就是你有一个远程进攻性的侦察手段了。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