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乾荣:如今,谁能做成“徐霞客”?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庆长假游,叫我想起明朝怪人徐弘祖。此人号霞客,偏好旅游——那时不叫“旅游”,或称“游玩”吧。有人说,神州大地,咱们今天游过的地方,他游了,咱们听过而没有游的地方,他也游了。到底读书人,徐霞客不光游,还考察山状水貌,做了无数卡片,后被人摘编成地理巨著《徐霞客游记》。如果那时有一份《大明国家地理杂志》,徐霞客当是主编兼主笔的不二人选。

  闲话表过。我想说的是,尽管今天交通及信息传递异常发达,与徐霞客时代比,天云地土,可如果一个非大款非名流的游侠,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志愿做“当今徐霞客”,却是万不可能的。

  就算你勒紧腰带攒下路费,众多名山也会拒您于“山门”之外。徐霞客只有老母,家境中下等,可他遍登了鼎鼎大名的普陀山、泰山、华山、衡山、嵩山、黄山、武夷山、庐山、峨眉山、雁荡山、九华山……因为绝对没人收“爬山费”。现在您也去呀!你想跟旅游团登一山,可以,拿人民币来,二三百元,你掏了。可您能像徐霞客那样,一人登八山十山和更多的名山吗?让你妈、你老婆和你孩子住大马路,喝西北风去?您也不能像徐霞客那样,深入细致地考察天然地理状貌——山上遍布了商号,条条刺目的电动索道,从山脚横空直插山巅,连云彩,都割成了两半儿……

  名景也是。一个景点,比如某某“界”、某某“沟”、某某“渡”、某某“源”、某某“架”、某某“洼”、某某“崖”、某某“湖”、某某“滩”……这些蛮荒的自然造化,乃至某“城”、某“关”、某“宫”、某“观”、某“寺”、某“园”、某“堂”、某“居”……这些祖上能工巧匠的不朽杰作,徐霞客时代,统统敞开或博大或狭小的胸怀,任君自由出没。如今呢,自然景观安“门”了,人文景遗产闭“扉”了。“门”、“扉”全由阿堵物严防死守,买路钱至少两三百元——你欲进而趔趄肝颤,因您干瘪的荷包,略显羞涩呀。

  你进不了名沟名崖名园,在边上梭巡张望一番,聊算“到此一游”吧。也不行。那边上,早被一种叫做“开发商”的有来头牛人买断,大兴土木,打造成富人后花园啦。密密匝匝的洋楼别墅,瓢虫蜘蛛模样的卧车游艇,以及摩登红男妖艳绿女,有啥看头?再说,隔老远立一牌子,上书“闲人免进,严禁便溺,小心狗咬”——这“闲人”,乃是“穷人”的委婉语,那“狗”,也真会吠人的,您还不憋着屎尿,赶紧夹起尾巴逃之夭夭?

  你旅游,不能饿肚子,饭钱你是有的——吃干面啃馒头还不行吗!可您栖身何处?那会儿,徐霞客北至燕晋,南及云贵,据说还进了藏,屈指行程数万,一路备尝艰辛。但有人烟之处,他随便遇个老乡即可留宿,管吃,分文不取。如今你去游,艰难你不怕,漆黑夜,好不容易跋越险山一座,涉过恶水一条,乍见灯火跃动,欣喜若狂,可那里叫啥“农家乐旅馆”了,没银子,您山根下慎着去吧。

  山川被势利污染,世风随金钱旋转,叹今朝,何堪昔比!如今,谁能做成“徐霞客”?更别说写《“徐霞客”游记》!据说房老板王石登过珠穆朗玛,连别国很多高山也征服了,可他由财富铺垫的豪华“游”,乃是非徐霞客式的,没几人能比。王老板如有雅兴,也可写游记,但他之所记,也许具有娱乐价值和眼球效应,却跟《徐霞客游记》的地理学价值和草根儿风姿,不沾边。(王乾荣)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