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代祥:楼拆了,别让人跑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大兴区6栋在建保障性住房因工程结构质量存在问题,近日被主管部门要求拆除重建,使得近年来广受关注的工程质量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热点。

    已经建成的楼房因为质量问题被拆除重建,有可能避免其投入使用后危及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无疑是件好事。但拆除重建6栋在建楼房,毕竟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延缓使用时间,影响群众生活,坏处同样显而易见。如此看来,解决工程质量问题,拆除重建远非良策。

    房屋、桥梁、道路等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一个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国家,这些工程项目不仅因为社会需要,而且因为蕴藏巨大获利空间而获得快速发展。因此,工程质量问题并不只是技术性问题,常常还隐藏着权钱交易、偷工减料以牟取暴利等黑幕。

    一项工程从立项到交付使用,涉及招投标、施工、监理、验收等诸多环节,国家相关法规对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要求,只要各个环节有关人员忠于职守,即便出现问题,也能被及时发现,不致酿成灾祸。

    但近年来屡屡出现的“楼歪歪”、“楼脆脆”乃至今年国庆节前夕媒体披露的大桥一年两次大修、多地建筑钢筋被违法拉细等等,无一不向人们揭露了当前工程质量问题的严重性。工程建设多个环节屡屡无视质量安全法规,造出“豆腐渣”工程,可见质量问题背后的利益诱惑多么巨大。

    违法违规行为,通常都会付出惨重代价。以此次出现问题的北京大兴区6栋保障性住房来看,其建筑结构已经建到第五层至第九层,如今要拆除重建,相比于当初偷工减料“节约”下来的成本,孰轻孰重一目了然,值得相关各方引以为戒。

    人们期待对北京6栋保障性住房这样的问题工程,不仅要勒令拆除重建,还要及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李代祥)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