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思进:投资黄金比投机黄金更疯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初,我写了篇分析黄金的文章,指出金价已经高估,不宜投资了,而且从长远来看黄金无法保值。那时金价正在向每盎司1200美金进军。时至今日,金价非但不跌反而继续上升,昨天冲上了每盎司1300美金。好些亲友纷纷来电询问,到底怎么回事?如果以每盎司1200美金计,金价不是又涨了9%吗?

  在讲清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先分辨投机和投资的区别。当你买入一个金融产品之后,如果是指望这个产品能不停地产生收入,比如定期得到利息分红和房租收入,那才是投资。投资的收益,是来自投资物所产生的财富;要是你买入一个金融产品后,是想以更高的价格卖出的话,比如股票、房子、黄金的低买高卖,那就是投机;投机的收益,是来自于另一个投机者的亏损。

  只要弄清了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我先前那篇黄金已不值得再投资的观点,也就不难理解了,而且和这几个月金价上涨并不矛盾。而若想投机赚快钱,那就是另一回事儿了。近两年,大蒜、绿豆的价格都能翻番,和田玉的价格涨幅更是超了百倍,那么金价继续上升又有什么奇怪呢。

  理性的分析只能判断是否出现泡沫;可除了上帝,没有人能准确预测泡沫何时会破。泡沫产生时,投机者往往追高,继续入市,泡沫非但一时半会儿破不了,反而会被加速吹大。可见,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势下,金价显然还会在高位持续一阵子,甚至更高。

  我曾反复提到,当前的金价犹如纳斯达克指数,早在1996年,就有一位耶鲁大学的著名教授指出纳斯达克有泡沫。到了1998年,更有多名经济学家强调泡沫的严重程度,但纳斯达克就是不跌,反而从2000点一路上涨至5400多点,三年之后,直到再也无人提及泡沫时,纳斯达克指数才像自由落体般,一直跌到1100点以下。

  美国房市也一样。在2003年,房屋建筑类指数就已明确显示美国房市有泡沫,但由于当时人人想挤上发财的快车,又有谁会关注那些理性的分析呢。于是,泡沫被越吹越大,令房价向上运行了好几年,直到2006年底才突然下跌。目前已经跌回到2002年,还继续在下跌,很可能跌至1998年甚至1996年的价位时,才能见底。

  眼下,随着金价继续上涨不停,“奇谈怪论”也越来越多,使人们坚信黄金是“安全的避风港”,真是这样吗?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