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苏君:是谁需要“野人”来扬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请大家原谅我的视力不好。上网时看到一则新闻标题不禁大吃一惊,“专家80%把握……神农架野人……扬国威”,几个关键词串起来在脑海大概形成这样的意思:传说中的野人还真有,这不,有名有姓叫“杨国威”呢!仔细一看,原来不是白杨树的杨,完整标题是《专家称有80%把握找到神农架野人,找到可扬国威》,我错了。(10月12日《新京报》)

  这新闻怪唬人的,我估计看闪眼的可不止我一个。打小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就非常强烈,什么《未解之谜系列》买了一大堆,什么UFO、尼斯湖水怪、百慕大三角、金字塔诅咒……老早就关注着呢。后来随着知识面的扩大,才知道这些号称人类科技无从解释的现象,一个个不过是出版商或者别有所图的人士精心描摹的骗局而已。唯有神农架野人的传说,经历了多少次兴师动众的科考,还有人苦寻二十多年一直不愿出山,时有蛛丝马迹却又踪影难寻,吊足了国人胃口。

  这“野人”到底有是没有,莫不又是“周老虎”好戏?对此,正欲募集1000万重新组织科考的牵头人——王善才信誓旦旦地说,“不是几率,是确实存在!”我们想这也就罢了,等你花掉哪个大老板的1000万找找再说吧。可他忽而又说,“如果我们率先找到了野人,将是扬我国威的事情。”这个就不大明白了,“野人”跟扬我国威有啥关联?

  一般情况下人们理解的“扬我国威”大概是指国家的重大科技进步,例如军事科技、航天科技、制造工业等取得重大进展,又或者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又或者体育竞技比赛摘得优异成绩,从而在国际上取得很高的知名度,增加了国人的荣誉感。但是,即便神农架发现确实存在“野人”又怎样,难道别国人民听说中国有了野人就羡慕得不行,感到自卑不已,纷纷想移民到神农架来吗?——“野人”跟“国威”根本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嘛!

  在我看来,这“扬国威”无非又一个吸引眼球的噱头罢了,王善才不是也说吗,“坦诚地说,当地政府的确在打‘野人’旅游的牌,他们乐于宣传‘野人’……打造‘尼斯湖水怪’这样的品牌……”。我们知道,神农架是非常需要“野人”的,好比镇平县非常需要“周老虎”。明眼人早就看出,神农架当地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营造一种神秘气息,无非想借此发展旅游经济。

  世界上很多地方靠着“神怪现象”意外搞成了旅游经济,毕竟存有偶然因素,不要以为神农架就可以模仿跟进。时代不同了,国人也不怎么好忽悠了。你看这边“华南虎”还没啸上几声,旋即被喜欢较真的国人查出了真相,那边李一大师刚做几天神仙,立马被打假专家打回了原形。神农架1000万寻找“野人” 这个策划,无论结果如何,似乎都是很好的炒作,思路虽好,究竟能给当地旅游业带来多大惊喜呢,有待观察。作为一个多余的提问,我想说的是,地方政府发展经济除了求助于“野人”,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吗? 作者:邓苏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