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晓亮:“拆出个‘崭新中国’”竟非全错!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县委书记和县长均被免职以后,宜黄事件本应告一段落,可日前一位署名慧昌的基层官员投书媒体,再次激发了后续涟漪效应。这篇名为《透视江西宜黄强拆自焚事件》的文章,在梳理分析事件时多有为被免官员鸣冤叫屈,为致命强拆辩解之意。其中最劲爆的观点是文末总结陈词:强拆普遍存在,人人受益,“从某种程度上说,没有强拆就没有城市化,没有城市化就没有一个‘崭新的中国’,是否可以说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

  “强拆出一个‘新中国’”,如此荒谬的观点令人惊惧。然而平心而论,环顾四周,只要不过分自欺,抛开逻辑上的谬误,你会悲哀而沮丧地承认,从事实上讲此言最吊诡最惊悚之处竟然在于它并非全错,而信奉此念者绝非宜黄这一位不具名官员!

  在城市化进程中,“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的口号响彻神州,这本无错,但若是以“推土机”风靡华夏为代价,那么狂飙的经济增长数字,震耳的GDP的轰鸣声中,宜黄惨剧就殊难避免。因为截至目前,我们在征地补偿方面仍然没有科学完善的法律保障。千呼万唤的《物权法》,天生孱弱,风能进雨能进推土机也能进,就是无奈悲苦的现实!无数拆迁命案仍没能让饱受舆论诟病的拆迁条例真正寿终正寝。而除此以外,我们别无依凭。

  在“透视宜黄”前,不妨找个相似案例对比一番:去年影响恶劣的“石首事件”后,当地也有基层人员撰文“透视石首”,认为“石首事件不是单纯死因质疑事件,而是由此引发的长期以来积淀的社会深层次矛盾的总暴露”谈了如“信息公开不透明不及时”“强力弹压将问题搞复杂”等切身感受,句句金玉良言,堪称优秀评论家。

  回头再看慧昌撰文“透视宜黄”时,观点似是而非,故意将城市发展与公民利益对立,认为舆论报道让事态超出控制,甚至悍然灵活地“无视法律”,藐视公民私权,是慧昌智力不济吗?非也!雷人见解,未必代表其骨子里的本真认知,很多时候官员言行更像是受隐形的利益共生的“权力综合征”左右。

  慧昌认为“若因为这一事件导致城市化停顿,那宜黄可能后退五年”,这种思维才是最令人不安的。因为这是在自焚事件后仍阴魂不散的畸形发展理念,推此及彼,那些有幸置身事外的其他城市官员抱持此种发展观的还不知有多少,而这种冰冷的模式,让公民权利遭到无情漠视甚至吞噬,显非公众之福。□李晓亮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