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房媛:智利矿难中我们看到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智利最后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北京时间13日上午11点10分左右,智利圣何塞铜矿矿难的首名升井矿工阿瓦洛斯搭乘特制救生舱回到地面,成功获救。据电视画面显示,阿瓦洛斯出井后与家人拥抱,现场一片掌声和欢呼声。随后,第二名,第三名……被困矿工正在陆续升井中。此时,智利33名矿工“重见天日”的过程,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新华网10月13日)

  经过长达69天漫长而痛苦的等待之后,命运终于向他们打开了生命之门。我们要赞叹生命的顽强,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穿越那无尽的孤独和茫然的未知;我们要感慨生命的高贵,升井矿工从容的表情与自信的笑容,向人们传递出即便面对死神也不曾畏惧的信念。我们同样要讴歌生命的美好,29岁的艾端-泰特纳在井下迎来了自己女儿的诞生。

  置于矿难频发的现实语境,圣何塞铜矿矿难的救援工作显然更能激起国人的感触和共鸣。按照习惯思维和通常的话语模式,此次矿难井下矿工被困了69天,比历史上最长的被困时间还长了19天,最终33名矿工等来升井的时刻,足以称得上是救援史上令人惊叹的一大“奇迹”,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媒体频频用上了这样的字眼。可是,此次矿难救援真的仅仅是一个奇迹吗?

  矿难发生之后,矿场当局把希望寄托在受困矿工可能已抵达避难处,那里备有氧气、水与食物。17天之后,矿工们向地面传送了一张字条:“我们全部33人都在避难所里,我们状况良好。”这引发了普遍的庆祝活动。人们的自信是有理由的。正是这小小的避难所,以及不多的食物和水,为被困矿工提供了最基本的物质生存条件,使他们度过了最初的恐惧和惊慌。

  在遭遇矿难之后和被救援人员发现之前,智利被困矿工迅速组织起来,首先成立了临时的领导小组,对给养进行了配给,并很快建立了生活区和日常生活秩序,甚至想到了用矿灯来分出白天和黑夜。这一切富有成效而具科学性的自救行动,显然是矿工在漫长的时间里能够保持精神状态的至关重要的原因。很难想象,如果他们平时不是有尊严地活着,维护着最起码的劳动体面,如果他们永远只是一群麻木而毫无权利可言的劳动“机器”,他们能够如此理性地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吗?

  当我们形容一次成功的救援为“奇迹”的时候,不免带有侥幸的意味。但智利矿难的救援过程虽然也充满了种种不测和未知,但并不侥幸,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必然。纵然,智利的矿企和管理部门也和我们一样,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弊端,但这次智利矿难中,有一些事实和经验还是很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和体会的。(房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