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五岳散人:官员信风水,别拿苍生做挡箭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前两天,重庆江津区的一个搂盘开发商爆料说,当地的区委书记认为他们开发的搂盘挡住了区政府的风水,要让他们拆除。但就是在这个新闻报道后,江津区政府发表声明称,该篇报道严重失实。13日下午,重庆市江津区又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风水门”事件。区委书记当场宣布“有本事就把录音发到网上来”,第二天果然有相关录音出现在凤凰网上。看来,这“风水门”一时还关不上。眼看这事情就要成了一个罗生门。

    有意思的是,最近这些年里,关于风水的奇案还真是不少,比如说上半年出来的那个放了架飞机在路上的书记,以及前两天风传的肇庆因为风水问题拆除关公像的事儿,都证明风水在很多官员的心目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里顺便说一句,虽然我个人不太相信风水,但曾经多少研究过一些,这些官员不知道从哪里找来的野鸡大师给算的,基本都是胡说八道。

    相信这些官员也是从小就接受无神论教育的,但风水在一些衙门里流行早就是个公开的秘密,由于工作的关系,我认识不少政府的官员,几乎每个地方都能讲出一些在办公室装修以及建办公搂的时候请大师看风水的事来。有些官员去寺庙烧香也是常事,曾有寺庙在进山的大路上堂皇高挂横幅曰:欢迎诸位领导进香,保佑仕途顺利。

    至于为什么官员们对于风水以及算不上宗教信仰的上香求官求福这么上心,这大概是个挺宏大的题目,简单来说可能有这么两个原因。

    首先,文化肯定是不足的。虽然我们的官员们这些年里学历有了长足的提高,即使这些都是真的,那也不能算文化,最多算是一种技术资格。我们这里的文化教育虽然以无神论为标的,但并未提供一种合适的、适用于普通人的信仰机制,对于无解之事既然不能以信仰慰藉心灵,自然就是这种怪理论神来填补空虚了。

    其次,官员升迁与是否能安其位,往往处于一种很微妙的境地,并非是资历以及政绩加上其他可以解释的。不问苍生问鬼神也就是一个保险措施了,虽然很多官员也未必觉得这个就有用,但多一道保险不是坏事儿。信到必须要大动作来实践风水信仰的程度其实还是很罕见的,一旦到这个程度,难免让人啼笑皆非了。

    信风水信到这种程度,以至于不顾民生,就已经不是风水的问题了。而该声明当中说“不是挡住了政府的风水,而是挡住了老百姓的风景”就更令人啼笑皆非。您已经不问苍生问鬼神了,居然还拿着苍生作为挡箭牌,情何以堪嘛。(五岳散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