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耀琪:得让纳税人说“愿意”才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广州市民利好消息不断。先是市政府派送10项“亚运大礼包”,其中包括亚运期间公交地铁免费30天等。随后,市区南北大动脉“新光快速”准备免费通行……

  在通胀预期下,城市生活成本不断攀升。同时,人居环境在迈向完善的进程中,总不免夹杂着某些质疑与訾议。哪怕纳税人多不愿意,一些职能部门始终“保持低调”,以至于好些争议至今了犹未了。这次政府“派礼”,无论被公众解读为回馈也好,安抚也好,甚至是亚运的应景之作也罢,其实都是来自政府高层的最大善意。甚至,这种善意需要执政智慧,而不是算“经济账”来推出的。

  涉及让公众多花钱,总要循例开听证会,甚至要得到人大的批准。同样的,要新增财政福利惠及公众,本来也要通过诸如人大的程序。否则,一部分人的福利,可能会成为所有人的负担。不过,这回来自政府的大礼包,面向所有公众,不分外地人本地人,也不规定“要坐足15次才优惠”。其中的行政思维是可圈可点的。

  为了让市民开心迎亚运,让祥和传播四方,“大礼包”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符号。虽然,政府归根到底还是在花纳税人的钱,但是纳税人都会说愿意,利益集团也不可说“不”。

  可以说,日常生活中,广州百姓的种种遭际,政府其实都看得一清二楚,小至沙井盖、走鬼档,大至看病难、购房难、行车难。问题解决的方向也都很清楚,就是“民生第一”。

  职能部门若要回避问题,就和民众算经济账,纳税人当然算不过政府。但是如果政府经常算算政治账,多提升民众幸福指数,少想着形象工程,那么纳税人再花钱肯定都会说愿意的。这样,无论是亚运带来的阶段性“礼包”,抑或平时细水长流的福利增益,都会被广大民众津津乐道了。

(耀 琪 原题:让纳税人说愿意)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