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仁勇:金鸡百花奖受冷遇是中国电影之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虽然早在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晚会上,电影节执委会副主席康健民就信誓旦旦地表示,百花今年肯定不下“双黄蛋”,但最后还是下了一个“最佳女配角”的双黄蛋。可惜,双黄蛋除了让得奖者皆大欢喜外,并不能给金鸡百花电影节带来更多的关注。在四大门户网站上,关于电影节闭幕的新闻,只能获取区区几百个跟帖。难道代表中国最高水准的电影节,终于到了日薄西山的时候了?

  应该说,今年电影节主办方真不差钱。作为第一个举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县级城市,江苏江阴市豪掷5500万元打造电影节,为了电影节开闭幕式,江阴市新建了江阴国际会展中心,这个像钢琴一样的巨型建筑花了13个月才竣工。本届电影节给予明星的待遇也是最好的,几乎所有剧组都被安排在五星级酒店,接待车辆共有30辆宝马750i,20辆新款奥迪A5,其中3辆是敞篷轿跑车,还有60辆商务车。无奈,搭起了金灿灿的台子,却未引来凤凰。豪华奢侈的开幕式上,群星寥落。开幕式上叫得上名字的明星不过任达华、袁咏仪、杨澜、何润东等寥寥数人。没有明星的支撑,看上去电影节更像一场自娱自乐的狂欢节。

  没有大牌明星捧场,没关系。只要有好看的电影,让电影节回归“电影”二字,也不失一种明智的选择。但是,金鸡百花电影节吸引来的只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成本电影,像《魁拔》、《歼十出击》、《幸福并不遥远》等等,恐怕许多观众还是第一次听说有这号电影吧?作为重头戏之一的贺岁新片推介展,也因为各种原因被取消了。虽然康健民解释,这是因为本届电影节筹备比较仓促,组委会没来得及确定并邀请相关媒体,而贺岁新片的宣传资料也未能到位。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要是有哪部贺岁片把精力放到对票房毫无推动力的电影节上面,那才是真的傻到家了。

  没有大片,咱就看小片呗。中小成本电影由于没有市场的牵制,没准会更加新锐、更加多元。可我还是失望了。这些中小成本电影没有大片的优点,缺点倒是频频与大片看齐:故事东拼西凑,情感无病呻吟,价值观更是陈旧不堪,一再挑战观众的智商和忍耐力,让人看完会有一种想掐死导演,或者撞墙自杀的想法。

  如果电影节的红地毯上没有川流不息的电影明星,电影院里没有轮番呈献的一流影片,我们还看什么?要命的是,与三流的电影作品相比,电影节的票价倒是出现与国际接轨的趋势。在电影节上,一场电影首轮放映的票价,其价格不要说亲民了,甚至比美国、香港的绝对值票价都贵。这让人怀疑,电影节主办方是不是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圈钱身上,以致忘了还有“电影”这码事?

  其实说到底,电影节的所有尴尬,都是中国电影本身的尴尬。“大片”观众看不起,“小片”无人看。表面上看,中国电影已经成功“市场化”,无奈,只是一种半拉子市场——这种半拉子市场甚至比完全的计划经济体制更差劲——因为它只管圈钱,对于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的重塑毫无意义。严格的电影审查机制下,绝大部分有才华有锐气的电影胎死腹中,幸存者又是四不像,这样的电影不挨板砖才怪呢。缺乏源源不断的好电影,缺乏真正有才情的电影人,电影节也只能是每况愈下了。

  结论:在中国电影没有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之前,金鸡百花电影节不能独善其身,更难以重拾以前的光辉。(何仁勇)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