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敬一山:谁会是“夜郎古国”的冤大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报道,湖南新晃县16日宣布将斥资50亿元重建“夜郎古国”。“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已是被用滥的招数,失败案例不一而足,但依旧阻挡不了各地赴汤蹈火的热情。新晃县仅26万人,去年财政收入艰难地越过1亿元大关,如今一个“来路不正”的景点就要投入50亿元。不过新晃方面声明,这50亿元不是政府投入,而是由投资商投资。

  只要投资方愿意出钱,只要征地、用工等过程合法,别人似乎无从置喙,何况“夜郎古国”好歹能吸引一些游客,解决一些当地人的就业问题,增加一些地方税收,不失为共赢的举措。但这个“夜郎古国”计划的科学性还是有待商榷。

  投资方“预计建成后每年来当地的游客将达500万人次”,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据报道,北京故宫2009年接待游客为1187万人,这个人造的山寨景点,每年吸引的游客竟然要接近故宫一半的规模。比较双方的知名度、交通便宜度等因素,以常识来判断,这是个很难完成的目标。

  企业为逐利自然不乏冒险冲动,但对地方政府来说,必须充分考虑县域规划的科学性,虽说政府不直接投入钱财,但是土地、人力、时间都是宝贵的资源,决不能被巨额的资本挟裹,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听任企业为所欲为。否则等到梦醒时分,人去财空,新晃县就会徒增一个“夜郎自大”的新案例。 (敬一山)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