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任为民:“阶梯车船税”咋像是变相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国家税务总局官网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根据草案,我国车船税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收,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的车船税有所降低,1.0升以上各档乘用车的车船税都将不同程度提高,排量越大所缴车船税越多。(《广州日报》10月17日)

    现行乘用车车船税采取“一刀切”征收办法,显然不够合理。为了引导人们购买和使用小排量车,抑制大排量车的市场需求,有必要针对不同排量的乘用车征收不同额度的车船税,以节约能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这是实行阶梯车船税的必要性和正当性所在。

    但是,如何设置阶梯车船税是个很有讲究的问题。正如近来人们纷纷质疑的阶梯电价,这一政策本身是好的,但因具体方案不尽合理,有可能加重民众负担,所以人们就不买账。对比一下阶梯车船税与阶梯电价,两者在增加民众负担上是相同的,不同的是,阶梯车船税的“涨价”痕迹更加明显,而且存在明显“硬伤”。

    看上去,阶梯电价只有涨价没有降价,而阶梯车船税则设置了“降价”梯度,即1.0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的车船税有所降低。但是,这个梯度所覆盖的乘用车极少,绝大多数乘用车(包括私家车)的排量都在1.0升以上。也就是说,阶梯电价尚能让大多数居民家庭的电费支出不受影响,而阶梯车船税则意味着绝大多数车主都要多缴车船税。阶梯电价尚且被指责为变相涨价,“涨价”痕迹更加明显的阶梯车船税,显然也难逃民众的指责。

    实际上,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人们一直将小排量车定义为排量在1.6升以下的车辆,我国自去年出台汽车工业振兴规划,鼓励人们购买小排量汽车,这里的小排量也是指1.6升及以下,并对购买1.6升及以下汽车的车主给予补贴。而阶梯车船税却要提高1.0升至1.6升乘用车的车船税,这岂不是违背了国家的产业政策?这就是阶梯车船税的“硬伤”所在。

    正如一些评论者所言,阶梯电价应该有涨有降,在不提高平均电价水平及总体电费收入的前提下,将多用电者多交的电费补贴给少用电者,通过提价让富人多交电费,同时通过降价让穷人少交电费。阶梯车船税也应当如此,它至少应该降低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车船税,以引导人们更加青睐小排量车。

    中国民众的税费负担名列世界前茅,近年来,各种增税方案纷纷出台或酝酿出台。随着汽车社会来临,汽车成为政府增加收入的一大“抓手”,一方面鼓励民众购买汽车,以振兴汽车工业;另一方面不断增加税费,以集敛民间钱财。中国车主的税费负担本来就很重,在这种情况下推出车船税改革,理应以不增加车主整体税费负担为前提,更不能以增加政府收入为目的。      (任为民 原题:阶梯车船税更像变相涨价)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