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向着民富国强的小康社会迅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回眸“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实话实说特刊:网民热切关注十二五规划新蓝图,期待国富到民富的新转折!

    作者:郑根岭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这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的大政方针作出了布署,等于再次吹响了建设小康社会的冲锋号,鼓舞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向着民富国强的和谐社会迅跑。

      回首“十一五”已经过去的岁月,可以说充满挑战一路风尘,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奋力拼搏,拿出了令世人称道的成绩单,尤其是在西方国家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情况下,我国沉着应对,化不利因素为有利条件,把危机巧妙变成了加快发展的机遇,更上层楼,综合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特别是面对国际社会复杂的大环境,大国竞争日趋激烈,此消彼长因素的强烈刺激,使得我国面临的外交局面日益复杂,尤其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一段时间以来,某种因素的不正常作用使得我国周边形势急转直下,分外紧张,形成更大挑战。诸如此类的国际关系变化,或许只是开了个头,以后会越来越严峻,这需要党和政府及全国人民集中智慧从容应对,同心协力共谋进一步发展的策略、战略与措施、方法。总之,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不会是一马平川,好在前景光明,因此无论道路如何曲折,也不能吓阻我们前进的步伐,相反更会激发我们冲锋陷阵的斗志,奋发有为,愈战愈勇。

      外部环境虽然不可忽视,特别是在早已走出闭关锁国噩梦、面向世界八面来风的今天,但是,相比之下,苦练内功更为重要,毕竟“打铁先得自身硬”,更何况内功练得好,也有利于应付外来的挑战与冲击。说到底,集中精力推动中国加速发展,是为了给全体人民谋幸福;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是为了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五中全会公报引语),因此,惠及全国人民的富民强国大业,当然得万众一心拧成一股绳。

      富裕生活无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追求,但在这个过程中,不能不重视科学发展,注重经济增长方式是否优良,否则会带来一些事与愿违的负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发展成果,甚至为以后留下巨大遗患,让子孙后代没完没了地为之买单。急于发展而不惜污染环境,沉迷于“先污染后治理”老路,以及粗放经营,低质高耗,对能源竭泽而渔,都有违科学发展观,不符合可持续增长的要求,都是迫切需要转变的增长方式,否则,不仅不能惠及当代、泽被后世,反而会有害当世,祸及后代。

      除了生活富裕,人民群众还有诸多精神文化需求,至少要心情愉快地过好每一天。因此,理顺各种社会关系,减少和化解种种社会矛盾和人际冲突,使大家和谐相处,塑造一个其乐融融的社会大家庭,让每个人都活得舒心,就是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换句话说,我们建设的小康社会,不光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生活富足,而且包括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心圆意满。“和谐社会”、“小康社会”这些口号,是我们同时追求的目标,因为我们需要的“和谐”不是大家都满足于一穷二白“思想觉悟高”,我们需要的“小康”也不是“穷得只剩下钱了”的那种幸福感差的样子。

      这就是说,在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我们除了经济发展方面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加大力度之外,还需要按十七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在“十二五”期间“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包括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换言之,如今国际社会热议的中国模式的成功,既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一切都毫无问题,尽善尽美,相反,我们在不少领域与西方国家的差距还很明显,需要正视和改变。所以说,敞开胸怀,见贤思齐,把世界各国的长处学过来,为我所用,完善自己,无疑会促进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建设,使中华民族复兴的日子早些到来。

      向着民富国强的小康社会迅跑,也不能犯急躁病,因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自有其内在规律性。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也表明,操之过急、一口吃个胖子的想法是注定要碰壁的。夸夸其谈热衷于抽象的主义、理论、道理,却不耐烦脚踏实地推进点滴进步,也不是值得提倡的做法。消除绝对贫困,让全国人民都安居乐业,“过上更好生活”,还有让“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都需要全体人民在“十二五”期间踏踏实实埋头苦干。 (作者系央视网新闻评论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