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纪鹏:培养金融黄浦应付货币战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几天来人民币急剧升值,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1:6.82急剧升值到1:6.65,升值0.17元,2.5%。以目前2.65万亿美元算,中国外汇储备的账面损失数目不小。

  军事战争的目的是掠夺财富,可掠夺财富的最佳手段显然不是军事战争,因为当今世界美国人发动的任何一场战争也不可能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就可以悄然无息地得到巨大的财富。金融竞争是货币战争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承认。

  那些批评宋鸿兵《货币战争》是危言耸听的金融界资深人士不知该作何感想?现代金融具有极强的公司性和国家性。无论四大银行上市还是现代金融的品种设计,岂能交给外国投行和华尔街及香港请来的大顾问们去指挥呢?

  我们必须培养又红又专的金融人才队伍。当代国际经济竞争的领域不在“陆军”制造业,而是在“空军和特殊部队”金融业。华尔街招聘的人才充其量只能做“参谋”,外国投行充其量只能做“友军”。像四大银行融资上市这样作战方案的制定和指挥大权不能都交给他们,因为四大银行一步实现整体上市的模式,在一级市场贱卖,二级市场一上就死,除了图个世界四大没有任何好处。

  我们的“一行三会”该形成一个拳头,各大金融方面军的指挥员要由中央直接管辖。同时培养又红又专的金融队伍,方是我们应付现代世界货币战争的制胜方略。

  其实,人民币升值并不完全是坏事,早升比晚升好,通过人民币升值可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人民币若不升值就是以保护低工资、资源高消耗及环境污染的落后模式为代价,在产业链低端要么给人贴牌做服装玩具,要么在钢、铝、机械等初加工环节给欧美发达国家打工,干九分活挣一分血汗钱,这种模式该改变。通过人民币升值淘汰落后生产方式和产业,逼企业转变增长方式,符合“十二五”民富国强战略。

  重要是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我们应要敢于反思,掌握主动,能够制定出系统的规划和长远的发展战略。□刘纪鹏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