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五中全会公报为何不提GDP?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回眸“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复兴时评:向着民富国强的小康社会迅跑

实话实说特刊:网民热切关注十二五规划新蓝图,期待国富到民富的新转折!

    作者:王石川

      十七届五中全会18日闭幕,许多细心的读者从会议公报中发现,中央在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有两大显著变化:一是“国民生产总值”或者“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GNP”、“GDP”相关字眼首次没有出现。

      这貌似不经意的一个细节,实际上却大有深意存焉,正如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这次公报中没有出现GDP指标,而是说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这意味着在下一步经济发展中要兼顾增长和稳定两个方面,这正是“十二五”与“十一五”规划的最大区别。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实现:一是要均衡发展;二是实现经济模式的转变。

      无论均衡发展还是转变经济模式,实际上都是抛弃当初唯GDP论的发展模式。在GDP崇拜仍然大有市场的现实语境中,中央的这一雄阔转变,是矫正也是颠覆,是回归价值理性也是刷新执政理念,传递了明白无误的积极信号,即唯GDP马首是瞻的畸形发展观该摈弃也必须摈弃了!

      放眼现实,唯GDP至上的畸形发展观遍地开花,比如带血的煤、带血的GDP。在不少官员眼里,只要能带来GDP的高速增长,付出任何代价都在所不惜,环境污染了,无所谓;癌症村出现了,无所谓;资源枯竭了,无所谓……片面追逐GDP增长,就必然罔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必然重显绩轻潜绩,而不是注重长远;就必然见物不见人,而不是以人为本。到最后,有的官员甚至无所不用其极,比如GDP造假。据报道,6月7日,年初刚卸任的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林贤郁向记者感慨道:“数据造假已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一位地方的统计局长在电话里向我诉苦,统计工作压力很大,有些事情无法左右。”

      正因为GDP注水现象太泛滥、造假现象太恶劣,前不久,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的联合部署,要展开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GDP等指标是这次检查的重点内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大检查要实现“要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理一批顶风作假的责任人,坚决遏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进一步净化统计工作环境”的目的。

      GDP为何能成了指挥棒?这是因为“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现实沉疴。换言之,GDP上去了,乌纱帽就会提高了。 一些官员为了仕途通达,便陷入GDP崇拜的泥淖中不能自拔。基于此,欲破除GDP崇拜,就需要破除相关的考核机制。此前,国家发改委在给全国人大呈递的报告中,就提出:“近些年来,GDP被广泛用于各种形式的政绩考核,少数地方政府尚未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致使地方统计数据往往存在系统性高估的倾向。”应该说,这种剖析一语中的,颇有针对性。当GDP被广泛用于各种形式的政绩考核时,不少官员便心知肚明,趋之若鹜,在GDP上做文章。

      如今,不少有远见和负责任的官员已经明确意识到,“要为清洗‘带血的煤’和‘带血的GDP’而努力”。“发展是硬道理,但没有安全保障的发展就没道理。如果连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不能保证,发展再快也失去了意义。”“我们既要重视GDP,更要重视安全发展;用百姓生命换来的GDP,白给也不能要!”日前,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在《求是》杂志上撰文也谈到了GDP的局限,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深入发展,仅凭GDP这一指标来评价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并不能得出全面正确的结论。”比如,GDP不能反映就业状况、收入分配状况和社会福利状况,不能反映环境损失和环境改善对人民生活质量的影响。我们还看到,某省GDP出现负增长,却受到国家统计局的褒奖,认为其实事求是。诸如此类的认知和践行,都令人欣慰。

      其实,GDP不是坏东西,坏的是GDP崇拜,坏的是急功近利的发展思路,坏的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积弊,坏的是单纯将GDP与政绩挂钩。值得提及的是,中央去年已出台《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强调“要完善考核内容,既注重考核发展速度,更注重考核发展方式、发展质量;既注重考核经济建设情况,更注重考核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简言之,官员考核是全面的综合考虑,这就降低了GDP在考核中的比重。再联系到这次全会公报只字不提GDP,足以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是时候破除GDP崇拜了!GDP崇拜也一定能够破除!(作者系CCTV新闻频道评论员)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