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月领9万养老金,让人羡慕嫉妒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0年初,国家审计署对中国人寿进行审计的时候查出,新华人寿为47名高管购买了高额养老金,其中前总裁孙兵退休后每个月领取9.28万元。审计署称此方案违反了金融类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的规定,有关部门应予以调查并进行严肃处理。(《新闻晨报》10月20日报道)

    此前,某家国有金融机构部门经理的税后年薪约有70万元,她因而感叹,“工资高得不符合国情,其实我心里并不踏实。”如今,这名国企中层大可不必不踏实,甚至完全可以释然,因为她的年薪与新华人寿前总裁孙兵的养老金相比是小巫见大巫——孙兵的养老金每年高达110余万。

    无疑,天价养老金不仅让人羡慕嫉妒恨,还让人寂寞空虚冷,有网友感叹,“我们一年忙到头不到人家退休金十天收入高,汗!”的确,碌碌如你我这样的大多数工薪阶层,只有“汗”的份!

    中央已经施行限薪令,但仍有不少金融企业不当回事,逆市涨薪,这显然是不道德的;以往,公众关注的多是关注高管的薪酬,而孙兵的天价养老金提醒我们,养老金同样值得关注,任何背离常情、不符合规定的养老金,都是不道德的。

    当前我国的养老金制度尚不完善,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这与养老金实行双轨制有关,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远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这种双轨制不仅激起了普通民众的不满,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不满。

    诚然,养老金既是社会对一个人贡献价值的评价,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安度晚年的“养命钱”。如果说没退休前,在工作上待遇应有所差别,但退休后依然差别悬殊,显然就背离了公平正义。

    孙兵们的天价养老金的违规之处毋庸赘言,这一点国家审计署说得十分明白,该方案违反了金融类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的规定,有关部门应予以调查并进行严肃处理。但蹊跷的是,这一权力自肥的方案是如何出笼的?新华人寿一位董事表示,如果不是国家审计署发现,董事会一时间难以察觉。“一开始董事会还以为是一年9万元,没当回事儿。”一句“没当回事”,显然暴露了制度软肋和监管漏洞。同时,发现天价养老金的也不是企业内部监管制度,而是国家审计署,假若国家审计署没有发现呢?

    如今,新华人寿董事会已经一致通过决定,废止了孙兵们所享有的天价养老金方案,但新华为此已付出了约3500万元的成本。这不可谓不是小数目。叫停是必须的,否则公平焉在?问题是,还有多少类似的天价养老金?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