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明月:人民币升值过快将导致“双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我国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为2%,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更是大涨1094个基点。而从1994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现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55%。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深化改革以来,人民币呈现升值势头,在此期间,包括美元在内的许多主要货币却都在贬值。即使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仍达到50%。

  升值过快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有关调研显示,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行业的净利润率就将直接下降1个百分点,而当前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仅为3%—5%。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即使是实力较强的大企业也会被压得喘不过气。经过2008年、2009两年的金融危机,中小企业在今年年初刚有点回暖,很多企业还处于转型升级调整期,此时人民币升值过快,会给广大中小企业带来巨大困难。

  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当下世界上消费的过半商品(成品或材料)都有着中国制造的背景。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那么中国的商品在国外的售价必然提升,这对外国经营者的利润率必然产生重要影响,数量庞大的与中国制造相关商品经营商的获利下降甚至破产倒闭,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可低估的破坏力。

  “中国是全球化产业链中重要一环,是世界经济重要的参与者和积极贡献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惠及世界经济;反之,若是汇率波动过大,则会威胁到金融体系,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外资企业在中国出口企业中占很大比重,世界各国的跨国公司在华生产的产品供应本国和全球市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这些企业的商品、服务价格增长,跨国企业出口不仅将因此大幅缩减,消费者也将为此承担更高成本,这将打击全球贸易流动,对亟须消费拉动的世界经济也是十分不利的。

  “在考虑人民币升值问题时,必须要考虑全球通胀因素,中国为全球提供了大量商品,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调整过快将会推高全球通胀,我们无法承受经济增长陷入第二次衰退,因此必须要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对全球通胀的影响。”全球风险协会美国克利夫兰分会会长、凯斯西储大学金融学副教授Anurag Gupta指出。

  《德国之声》网站的评论文章也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欧洲和美国的通货膨胀速度也会加快,而且大约一半的中国出口产品产自在华投资的外国企业,如果中国的生产成本过于昂贵,外资企业就会迁往更加便宜的地方,这都是美国和欧盟不愿意看到的。文章认为,人民币升值应该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这样才符合各方的利益。

  货币金融政策不能以邻为壑

  人为强制要求他国货币升值,是“以邻为壑”的汇率政策。这种政策不仅会使别人处于不利地位,最终也会危及自己。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正逐步转好,但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仍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应对挑战。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美欧有些国家为了本国利益,反其道而行之,以邻为壑,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施压人民币汇率,其结果将阻碍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