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救助“送水老太”算受骗了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0岁的高老太靠运送桶装水养活身残的儿子和智障的孙子。她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短短3天就收到爱心市民的捐款超10万元。然而她的邻居却称其“骗钱”。对此,其所在的街道办发布情况说明称,高家月收入3000元,基本生活有保障。

  送水老太月入三千,救助者众多,于是邻居说其“骗钱”,街道办也欲说还休地发布了“情况说明”,以正儿八经的公文“说明”其“基本生活有保障”——弦外之意,不言自明。

  3000元不算超低的家庭月收入,但这3000元的收入怎么构成的呢:高老太的儿子、孙子每月低保金共943元;高老太有900多元退休金;再加上老人家给居民运送桶装水也有一笔收入。当然,这“不菲”的收入背后,有个事实不能淡忘:儿子身残,孙子智障。

  送水是个体力活,70岁高龄的老太太,再加上两个有病的儿孙,即便月入三千,硬说这是一种“基本生活有保障”的生活,在“看病贵、看病难”的现实语境下,稍有生活常识的恐怕都未必会赞同。难得的是“面对居民指责”,献爱心的网友没有止步,他们说得很简单:老太为生活奔波,每天送水是事实,儿孙有病也是事实——那么,帮助弱势群体或赞赏乐观的生活态度,远比纠结于家境是贫困还是最贫困更重要。

  至于“上当受骗”的说法里,还佐证着一个重要的细节:老人一家和邻居之间的关系不大融洽。潜台词就是:邻里关系都处不好,实在有点愧对公众的爱心。这个口吻似曾相识,是的,它与“低保户不该养狗”等遵循一个逻辑——你被社会救助了,那么,就等于你被施舍了,就该“学乖”,就该做个“良民”,做个感动世界的道德圣人,并以此继续赢得被救助的资本。不然,就算你有个“公民”身份,社会也有权利不理你、不关心你。换言之,公民的基本社会权益被垒出高高的道德门槛。

  很多时候,我们只愿意把钱捐给悲惨到极点的人、愿意帮助道德操守没有污点的人,但遗憾的是,生活中需要我们帮助的并不都是圣洁的英雄,而我们的爱心也不可能插上天使的翅膀、飞得单纯而浪漫。我们当然不会做道德的傻子,但过于洁癖的道德行为未必会增加社会的温暖感。就譬如救助“送水老太”,真的算受骗了吗?(邓海建)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