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冷雪峰:质疑声中,让我们向“送水老太”的父母心致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北京石景山区杨庄中区,七十岁的老太高美运靠运送桶装水,养活身残的儿子和智障的孙子。她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短短三天就收到爱心市民的捐款超10万元。然而她的邻居却称其“骗钱”。其所在的街道办发布情况说明称,高家月收入3000元,基本生活有保障。(10月24日《新京报》)

  其实,从2006年开始,高美运的故事就被媒体相继报道。高美运承认,以前,自己多次找过妇联和政府部门,可是都没有给她解决问题,她只有联系媒体。高美运还坦承,如果家里没有大事发生,自家的生活还是可以维持的。只是孙子才14岁,将来的路还很长,想给他留些善款,让他有一条后路。

  一下子,我五味杂陈,说不出的滋味。欲望是个无底洞。高美运一家基本生活有保障,却通过媒体“哭穷”为自家募捐,目的只是“想用善款给孙子留一条后路”,所以,难怪邻居要“嫉妒,眼红”,称其“骗钱”。高美运表示,对于“其余多的,打算捐给残联。”只是不知道,善款达到什么程度,才是她口中的“多”?

  对于高美运的邻居和其所在的街道办都表现出的态度,我能理解也能接受。中国人自古有救急不求穷的传统思维定势,一个“生活还是可以维持”的家庭,只是为了过得更好,子孙无后顾之忧,几次三番找政府部门和媒体要救济,向社会伸手要钱,知情人当然不屑,也不会同情,付出努力的街道办更认为是在给自己“抹黑”,不发布“情况说明”一下,心有不甘。但高美运老太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个性,而感动网友的,正是她“难得的这么坚强”。我无法评价高老太的行动,但我想到了一些自认为满怀委屈的老上访户,我还得叹惜:可怜天下父母心。

  政府对于高老太家的实际困难,其实并没有不闻不问。该区已为低保人员办理大病医保。高家月收入约3000元,高本人享受退休医保,儿子、孙子的药费共1217元,自己仅负担532元。而且居民证实,她的儿孙并没有丧失劳动能力,送水基本是其儿孙来做。如此明摆着的现实,满头白发的高老太当然只能感动不相识的好心市民,却难以避开邻里口舌,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质疑声中,我们又能苛求和责备什么呢?我只能说,让我们向“送水老太”的父母心致敬吧!天下没有不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幸福万年的上辈。在农村,有些为人父母者为下一代的房子、婚嫁,节衣缩食,勒紧裤腰,毫无怨言,他们被尊崇被代代效仿。高美运的父母心与他们并无二异,但她年老体衰,能力有限。她担忧自己百年之后子孙的生存,把自己为子孙描绘的“后路”蓝图,拜托爱心来完成,那是怎样的一种心酸和无奈?这不是某个人的尴尬,而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