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世博与我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张蕾 中央电视台新闻专题部

      忽然一下春暖花开了,忽然一下已过立夏了。一个多月的世博之旅历历在目,却又仿佛经历了好几个季节……

      3月12日接到的通知要准备做五一世博会直播的人物短片,大家兴致勃勃的做着各种赴上海的准备,不曾想接下来的世博工作会是这样的一波三折……

世博第一波之艰难启程——

      虽然从中午雪花开始漫天洒落,可我们一行八人侥幸地认为四点半的航班还是能按时起飞的,终于,飞机在我们等候了六个多小时后,飞向了我们向往的温暖的南方,谁知一出机场,哎呦,比北京还冷!

世博第一波之疯狂见客——

      这次来上海的目的主要是踩点和做选题,之前大伙儿通过各自的渠道联系了一些媒体朋友,为了快速的了解情况,刘领导实施了高压政策,见客安排密不透风,君且看:富民路长乐路街角的相邻的咖啡馆和西餐厅内,分坐着我部男男女女,同时接见着三拨客人,急迫地想从他们那得到更多的信息和选题,然后组队奔赴下一个咖啡馆见下一个客人。在晚上十二点结束的碰头会上大家发现第一天的收获还不错,但是一天这么多张的餐费怎么写请示啊?

世博第一波之自信满满——

      接下来的三天,我们又开始疯狂的约见我们可能拍摄的人物,挖掘关于世博的能出彩的故事。经过不懈努力,鹿敏邹静负责的“世博与我”版块和伟达负责的“上海世博历史”版块已经搜集到将近20个人物线索,大家心里都有了底,准备回去啦!

      大家分头准备文稿和拍摄计划,邹静进行的最顺利,很快又返回上海开始拍摄了。而我们这拨做历史的却随着了解的不断增加陷入了迷惑:上海世博会从申办到筹办历经好多年,参与的人物众多,让谁来讲述这些历史更合适呢?光申博办的副主任就找到了三个,都是具体干什么的呢,哪个有故事,怎么来表现?丰富的线索却像散沙一盘,依靠现有的资料和信息,怎么都串不成我们需要的系列人物短片。
 
      王伟达彻底颓了。

世博第三波之云开雾散——

      回到依旧寒冷的上海。临行前,听从刘领导的指点和教诲,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决定采取一个很笨但很实用的办法。拍摄的前一周,我们依计圈定了几个关键人物,一天一个架上机器拍采访,通过采访了解具体细节和情况,这一招的确有效,尤其是在4月4号采访完季路德之后(注:季为现任世博局主题演绎部长),这位老兄堪称上海世博的活字典啊,翻到哪页讲哪页,参与申办,还是世博局的第一个员工,讲了整整五个小时,可把大伙都累坏了(这是后话,暂且不提),不过可喜的是,上海世博这点事啊,算是明白些啦!

世博第四波之挑灯夜战——

      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拍摄,我们带着自己拍的20盒带子,还有和世博记忆资源共享的30盘带子,开始了“艰辛”的后期工作。先是累坏了场记,三个场记整整做了两天,特别是在最后做完季路德的场记后,眼都直了。当大家拿着稿子准备开编的时候,地震慈善晚会和大片上马了,要想上非线只能是晚上十点以后,南院的夜晚又热闹起来,后来,半夜的技术也不属于我们了,我们只好耐心等待……

      又是半个月,我们的片子终于做完了,在即将看到曙光的时候,季路德老师又捣了点小乱。为了给语速极快,没有逗号的季老师上字幕,手脚麻利的虎子都赶不上趟了,差点累倒在合成台上。

      关于世博的故事还没讲完,先来看看大家的劳动成果吧:在短短一个月内,傅老和周丹做了十六个小片,鹿姐和邹静各四个,徐斌老师也交了四个,伟达和尹韬老师也完成了十个小片的制作。加起来一共多少个,数字责编张洁最清楚,一个小片两版播出带,用她的辛苦工作给我们的世博历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