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他们来他们吃他们走”——世博前方流水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前言

    “他们来,他们吃,他们走”。每当凶狠的蚂蚱来收保护费时,《虫虫特工队》里的蚂蚁,就开始这样战战兢兢地祈祷。

    世博前方报道团队住在仁和酒店。这个名字很吉利。大兵团异地作战,面对一个忽忽悠悠、朝令夕改的官僚机构,地利无从谈起,天时也不靠谱,如果再不人和,哪还有希望?宾馆提供早、晚两顿自助餐。中央电视台记者留给餐厅服务员的印象,估计就是“他们来,他们吃,他们走”。

    “他们来,他们吃,他们走”,这就是生活。高于生活的东西,在屏幕上。屏幕上看不到的,鱼每天零零星星地记一些。到最后整理的时候,扔掉了一

    些,剩下来的,就是这本流水账。

    4月10日

    4月10日中午,鱼抵达上广电总局催材料的文件就到了周年前夕,上海成功举办了世博。

    次日就是倒计时20天。我手上。感谢总局,让我明白界博览会。了什么叫中华人民共和国万我的任务是写日报。庄岁——文头日期赫然显示:晚8点,例会。前方总指挥庄殿君正襟危坐,脑后墙上挂了一幅帆船画,有点海盗老巢的装修风格。

    世博局此前发放的绿色证件从当天10点半起不管用了,改成白色临时卡,且全台只给150个。好在这卡上没有照片,前方三百多号人,可以瞒天过海,“捣证”而入。(“捣证”是制片组的原话)。具体操作,就是制片组派人守在园区门口,等大队人马乘车抵达后,人手一卡,待过了安检,立刻回收。这让我颇有怀旧之情,想起2张电影票混进去5个小屁孩儿的往事。

    会开到一半,地方部副主任申勇进来了。小眼睛在镜片背后闪闪烁烁,夹着烟的手在桌子上方天马行空,说是要大干一票,组织一场“牛B”(也是原话)的海陆空直播。

    申勇刚刚从协调会现场回来。航拍用的直升机隶属北京军区38军陆航团,起降机场归海军节制,一起飞就要听空军的,此外还牵涉军地若干单位。八龙治水,扯皮在所难免。不过申勇自有他出淤泥而不染的方式:“中间我打了一次瞌睡,出去抽了5支烟!”

    庄殿君开始讲话。有人给申勇扔了一支烟,庄的眼神像雷达跟踪飞机一样,跟着烟的抛物线游移了一段。扔烟的人马上也给他丢一支过去。会议室内烟雾缭绕。前方虽然辛苦,但对于那些饱受央视方楼禁烟令压迫的瘾君子而言,依然不失为乐土。

    庄殿君讲话的核心是稳固队伍:“大家都非常熟悉世博园啦,工作起来顺心应手;如果来新人,还得从零开始。弟兄们再咬牙坚持一阵子,把美好的一面留在上海,把不美好的一面带回家去”。至申勇,三句话,分别代表了长官意志、古典文学和民间话语:“想跑没那么容易,跑了就别回来!”“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大家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干脆就一起蹦跶吧。”

    餐厅经理守着几张表格,大家先自我验明正身,而后鱼贯取食。头一天来的时候,我的名字排在最后。今天一看,身后已经新增加了八九个人。主力仍在集结中。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