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我与世博:一只萤火虫不得不说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子非鱼,安知罐头之挤?子非我,安知我不知罐头之挤。

    第四次和世博的亲密接触,也是最后一次。这一次的“世博之旅”,让我最刺激的,不是10月1日热热闹闹的中国国家馆日,不是红红火火的十一国庆节,而是10月16日世博园爆发的大客流。后来我们知道了,那天的客流量是103万。怎么说呢,这就好比一个只能70条沙丁鱼的罐头盒,硬塞进去了103条沙丁鱼!拜托弟兄们想想,小女子我和李子国童鞋,还要在这些“鱼缝”里穿梭,拎着机器,赶着时间,并且——腿儿着。

    按照惯例,世博会的最后一个月,都会迎来客流高峰。因此对于10月16号这最后一个月里面的周末,各方都预测会出现大客流。为此新闻组提前做了预案,刘鑫老师安排我去做当天的主消息。16号一大早,我和李子国赶到世博轴最南端的6号门,这里是游客人数最多的一个出入口,尽管心里早有准备,但是当我看到那密密麻麻的人,还是明显感觉到想象力严重超载。我让李子国先去拍空镜,我和安保的人了解一下现场情况,可是仅仅过了5分钟,我就再也看不到李子国的身影了,显然他已经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之中,就好像一个水族,被裹挟进一股汹涌的洋流……

    妹妹找哥泪花流。10分钟后,失散的兄妹终于团聚,于是赶紧乘电梯上到世博轴二层,回头望去,哦买噶!如果你看到了那场景,你一定会对中国的人口现状有一个灰常灰常直观的认识。从地下二层到地面一层再到我所站的地上二层,三层候检区全部满满当当。

    我快速组织好语言,出完了现场,接下来采访管理站站长。不幸的是,这位站长筒子的表现欲望相当之强烈,在他还没说到重点的时候,闸机开始放人了!瞬间,身边被围满了群众,而我们三人就像三只可爱的猴子,或是大熊猫。后来回到IBC听同期,听到这段时,发觉二声道传来的声音全部都是:看!电视台的!中央电视台的!中央电视台!那声音就好像是在说,看!大熊猫!多可爱的大熊猫!

    匆匆做完出镜和采访,我们转战地面一层,准备到第二战场——沙特馆的排队区做采访。这个时候,进园的游客越来越多,我打电话叫电瓶车,师傅说,“你现在所在的那个位置,电瓶车根本开不过去了,因为到处都是人!”

    好吧!于是,我们一人机器,一人架子,从六号门,一直走到沙特馆,足足走了十五分钟。

    我们不算可怜,可怜的是那些游客,到了沙特馆,我们发现排队时间已经超过8小时,而这个时候,还不到上午10点钟。人一多,机器也跟着捣乱,采访进行到一半,机器突然出现故障,于是李子国又急忙赶回IBC换,再折回来继续拍……

    片子终于顺利在下午3点顺利播出,然后还有4点、5点、6点,和联播。这条新闻不能不说是当天最火的新闻之一。

    后来在开心网上看到几段搞笑的话: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今天,石油馆排队12小时,航空馆排队7小时,轮渡排队3小时,越江线排队2小时,地铁排队1.5小时,“厕所馆”排队半小时……

    游客:门在哪儿?小白菜:几号门?游客:随便,反正我就是要出去!这是何等的绝望……

    游客:去浦东最快怎么走?小白菜:游过去。

    截至下午17点30分,世界上共有约141个国家人口总数小于目前园区人数。

    还有一句话,让人心疼:10月16日,来世博参观的游客,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我也是天使,翅膀也折了。不过舌头没折,能做现场;指头没残,能编片子。呵呵。我不是天使,文章开头已经说过了,我充其量不过是在新闻这颗大白菜上埋头榨汁的虫子。没错,一只虫子。

    但当理想的光彩闪烁起来时,我就变成了一只萤火虫。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