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中国首次亮相的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申家宁海外记者部

    1982年,美国田纳西州一个只有十几万人口的小山城——诺克斯维尔举办了主题为“能源推动世界”的世博会。

    当时,很多人都怀疑像诺克斯维尔这样一座小城是否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世博会。结果,那届世博会吸引了1100多万名参观者,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世博会之一。

    那届世博会的举办日期是1982年5月1日至10月31日。22个国家、200多个公司或组织参加了展览。触摸式显示屏、盒装牛奶、魔方等新发明都在那届世博会上首次亮相。

    太阳球是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的主题性建筑,高达81米,站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世博会园区。如今,太阳球和与它毗邻的露天剧场是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仅存的两座建筑。以这两座建筑为核心,诺克斯维尔市修建了一座世博公园,当年22个参展国的国旗在公园门口迎风招展,仿佛告诉今天的参观者:这个小城的这个地方曾经游人如织、繁华如梦。

    亲历了1982年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的玛莎·伍德沃德如今已是六旬老人。虽然离不开氧气瓶,她还是热情地带着我漫游了整个世博园旧址。和癌症抗争了11年的她不仅奇迹般地生存了下来,而且在五十岁之后改行当起了报社记者、电台和电视台主持人、作家。如今她已经出版了三本书,其中两本都与诺克斯维尔世博会有关。回忆起当年的世博会,玛莎说,世博会让整个社会融为一体。每个人都为世博会带来的工作机会感到高兴。玛莎还回忆起世博会上的一段插曲。当时天气炎热、参观者众多,人们喝水和上厕所都成了问题。组织者临时增加了喷泉、便携式厕所,但还是有不少人因气温过高而昏厥,被送到医院。玛莎善意地提醒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要把这些问题考虑周全。

    来到距离太阳球不远的一座小山丘,玛莎指着下面的一片停车场对我说,那里就是当年中国馆的位置。她说,当年中国馆是整个世博园里最受欢迎的展馆。每天早晨世博园开门时,参观者不是走着、而是跑着前往中国馆门前排队。中国馆门前永远都排着长队。世博会组织者还特意就这一现象设计了一个直径七、八厘米的金属徽章,上面画着一个筋疲力尽的小人儿,旁边诙谐地写着“我在中国馆排队中幸存”。

    诺克斯维尔市长办公室助理兰德尔•肯纳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说,那时候美中建交不久,很少美国人有机会到中国去,也很少有中国人到美国来。美国人长期以来对中国都怀有浓厚的兴趣。突然,中国出现在美国,出现在诺克斯维尔,所有人都感兴趣,中国馆成了参观者必看的展馆。

    那是新中国首次参加世博会,也是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第一次在世博会的国际舞台上亮相。争取新中国参展被视为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筹备工作的一个里程碑。然而1982年的中国和现在大不相同,各方面实力都不如现在强大。为争取中国参展,美方同意支付中国展品全程往返运输费、中国展团在美国境内的交通费,并减少了展馆租金。如今,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已处在世界前列,但在以“能源推动世界”为主题的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上,中国馆里和能源有关的展品只有小沼气。真正吸引美国观众的还是体现中国历史文化的秦始皇兵马俑、长城砖,以及陶瓷、丝绸等传统中国展品。中国馆的各种小纪念品很快就被美国观众抢购一空,后来不得不把附近华人商店的中国小商品拿到世博会上出售,以应对“抢购热”。还有不少参观者拿着世博会的小册子找中国代表团的工作人员签字留念。由于索取签字的人实在太多,不得不采取收费的办法。中国的受欢迎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据统计,中国馆当时每天接待的参观者近3万人,占那届世博会日参观者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如今,上海世博会即将举行。诺克斯维尔市长办公室助理兰德尔·肯纳表示,他通过网络了解了一些有关上海世博会的信息。在他看来,上海世博会的筹备工作很出色。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了一届奥运会,也一定能成功举办一届出色的世博会。

    从新中国首次出席世博会到中国上海举办世博会,短短28年时间,世博会见证了中国的发展、繁荣和强大。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