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普嘉:平均月薪别吓着还没毕业的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教育评估机构麦可思近日发布报告称,截至10月25日,我国2011届本科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2514元,硕士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4160元。月薪最高的本科专业为能源动力类,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签约薪水高过国有企业。从专业来看,当前签约月薪最高的硕士毕业生专业类为电子信息科学类(5373元),签约月薪最高的本科专业类为能源动力类(3027元),高职高专则为语言文化类(2322元)。(《长江日报》11月1日)

  想起几个月前的一则新闻: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发布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大学生求职心态更为现实,本科学历人群中愿意接受零月薪的比例达到20%,与去年的1.2%相比大幅攀升。专家赞扬接受零月薪的大学生心态灵活现实。我认为这算不上对大学生的褒奖,更是像站在用人单位一方,鼓吹“零月薪”,相当于给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洗脑——你们都乖乖听话、老实服从吧!这是现实,你们倒贴钱人家单位还未必想收你呢!而麦可思刚发布的报告看似合理,其实也存在问题。

  “截至10月25日,我国2011届本科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2514元,硕士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4160元。”这个价位,我倒是觉得公允,大学生经过十多年的学习,父母花了几十万元在教育上,为了读书深造放弃了很多,读硕士比读本科的成本更高,算投入产出的话,拿个4000多元一点都不过分。问题是,人家2011届的大学生还没毕业呢,而截至10月25日,大四才刚开学一个多月,我相信有的学生还没等毕业就与用人单位签约了,但这样的学生毕竟是少数啊。绝大部分的学生学分没修完还要上课,还要忙着写毕业论文,找工作的事情恐怕还要缓一缓。

  麦可思出炉这样的报告,调查数据收集由门户网调查完成,我一直觉得网络投票挺不靠谱的,不像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按照你的户口本填写难以作假。这2.08万份有效调查问卷的背后,隔着网络调查者的身份有多少真正的2011届毕业生呢?即便真是要毕业的学生,也未必是真找到工作的,他们填写的很可能是对自己的合理估价的愿景罢了。再者,真的能才上大四就签约的,绝不是一般大学生吧?要么是出类拔萃的优秀大学生,用人单位抢着要,要么是家里有关系,早早定下工作,他们的个案没什么可比性。这些不愁好工作的毕业生收入自然是比较高的。

  根据一些不真实的数据或是没有可比性的个案,得出的报告作参考,会造成怎么样的结果呢?大学生们会认为这是具有普遍性的权威报告,找工作时有了心理价位,很可能一份很有发展潜力的职位,只因为一开始的薪水达不到别人的“平均月薪”就放弃了——再不济也不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吧?一直以这样的心里价位去找工作,开价总到不了平均水平,就业压力很大。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