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姜琳:不良反应药品不能一停了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叫停15种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药后,相关产品开始陆续停产下架,但问题显然并未就此完结。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后续处理,重庆太极集团回应称对消费者没有赔偿计划,这就意味着一些不良反应的消费者可能面临“冤无头债无主”的尴尬。如此一停了之,让公众难免陷入情理上的纠结。

  从双黄连注射液、甲肝疫苗、鱼腥草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再到此次西布曲明,近年来,连续发生多起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一个个常用药品被叫停,代表着相关报告和检测制度日渐完善,也意味着一个个家庭受到不幸乃至灾难的侵袭。尤其令人遗憾的是,大规模侵权事故的事后补偿机制始终未见踪迹。一些受害人无处索赔往往只能自认倒霉,即使有的受害者选择了上诉,也由于缺乏法律依据难以裁决,即使被告基于道德与同情等因素进行了补偿,赔偿额度也非常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据了解,在瑞典、德国等国,已经尝试通过药品生产销售企业出资建立基金或者结合保险来对药品不良反应的损害进行救助。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受害者的权益, 避免让患者通过复杂的法律程序以及过长的诉讼时间才可获得补偿,尽可能将消费者的损失降到最低。

  此次西布曲明的叫停,某种意义上是给了我们重新审视公共卫生事件的机会。重要的是,面对频频出现的消费者索赔无门情况,我们必须从制度层面对于类似不良反应药品叫停进行反思和梳理,并逐步研究建立一个不良反应损害救济机制,等等。毕竟,一个良性社会必须要有兜底机制,必须保障每位公民的权益,不能让任何一个公民无辜受害。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