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腾讯与360:两个全民公敌的隐私之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周末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东征西讨之后,周鸿祎(右)这次挑战的对象是令其他互联网企业家生畏的马化腾(左)。 (CFP/图)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谢鹏 实习生 周楚 发自北京

  “原来说互联网时代没有人知道电脑背后上网的是不是一条狗,现在不仅知道是否是条狗,还知道这条狗爱吃什么骨头。”

  10月27日晚,金山、百度、腾讯、傲游、可牛等企业给南方周末发来一份联合声明。在这份联合声明中,他们提出,倡导公平竞争、呼吁行业主管机构规范市场,同时也承诺并呼吁同行企业“不与360发生任何形式的业务合作”。

  这份最新出炉的“封杀令”直接发端于不久前腾讯与360之间的隐私之战。10月14日,腾讯与奇虎360两家互联网巨头从最初的口水战走到了对簿公堂的地步。腾讯向法院起诉360涉及不正当竞争,法院已受理此案。

  这无疑是互联网行业里两个“全民公敌”之间的战争。

  一个是周鸿祎的360,中国最大的安全软件厂商;一个是马化腾的腾讯,拥有中国装机量最大的即时通讯软件——QQ。两家的商业模式都是提供免费服务的同时靠增值业务赚钱。

  前者被互联网圈内不少人视作一尊“令人生厌”的大炮,他经常攻击同行,以暴烈的手段揭开行业潜规则,以至于变成诸多同行眼中的公敌。从杀流氓软件到杀木马、屏蔽门户的广告,360一直扮演着互联网警察的角色,但却被同行笑成250,更有人取笑说,250干110的事情,加起来就是360。

  后者则被称为互联网行业的全民公敌——一直在模仿和复制同行产品的商业模式,并且一直能凭借着自己的用户量压倒同行。

  互联网圈内流传甚广的一种说法是,风险投资者们面对拿着商业计划书来要投资的创业者们一般都要问两个问题——你如何对付周鸿祎的360?你如何对付马化腾的腾讯?两家公司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但QQ和360之间的冲突,不仅仅是互联网行业里两巨头之间为掌握用户桌面控制权的角力,更是对加速网络隐私范围界定和隐私立法保护工作的一次提醒。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