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谊军:1575次,县委书记受贿创纪录警醒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河南省封丘县原县委书记李荫奎,在担任封丘县县长和县委书记期间,先后1575次非法收受142人给予的人民币1276万元、欧元8000元、美元8000元,创下了县委书记受贿次数之最。为免东窗事发,李荫奎一边上缴廉政账户资金,一边却把巨额赃款存在亲属名下。

  曝光的一系列数据,可以说让我们这些局外人闻之而色变,谈之而惊心:一个县委书记凭着手中的权力就能够如此肆无忌惮的进行权钱关易,而且涉及到的金额是如此之巨大,这折射了多大的权力监督与制约的“漏洞”?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当加强对党政“一把手”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当以更有效的举措将其权力“规范化”与“廉洁化”。

  “郡县治,天下安”。当前,中央相当重视加强对地方党政“一把手”的权力监督与制约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多次强调,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后,县这一级在国家政治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干部工作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关键要选好用好一把手;今年,中央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项监督制度——笔者认为,我们的纪检监察机关及组织人事部门,应在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与制约上,彰显强有力的信心与决心,使之营造监督有力,权力阳光的从政氛围。

  诚然,我们必须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权力监督与制约。然而,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也应强化自身的廉洁从政行为。据报道,为免东窗事发,李荫奎一边上缴廉政账户资金,一边却把巨额赃款存在亲属名下——这种表里不一、装腔作势的“廉洁”画皮最终被撕了下来,笔者认为,就是对部分领导干部伪“廉洁”的最大讽刺,而这的另一方面,却也是在告诫着我们:我们必须在血液当中流淌着廉洁之血,才能够保证我们的灵魂不变质。

  受贿次数之最的原县委书记警醒谁?“廉者憎贪,信者疾伪”(唐 陈子昂),说的是廉洁的人憎恨贪婪,讲信用的人反对虚伪。笔者相信,我们的领导干部只有从那些落马的官员身上汲取教训,以此为警示,使廉洁从政成为“潜意识”及真正的行动,使诚信正直的思想植入具体工作中,才能够使我们能够经受得起一次次利益诱惑的考验,才能够使廉洁本色坚定不移。(陈谊军)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