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铁:又一次亚运会,将会带给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年前,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召开,“亚洲雄风”成为永恒的记忆。正如吉祥物的命名——“盼盼”,那一次盛会承载中国拥抱世界的期待。

  20年过去了,北京奥运会的“大脚印”犹在天际,上海世博会的“东方之冠”红妆未褪,又一次亚运会,对广州、对中国、对世界有怎么样的意义?

  每一次大型活动,都有“溢出效应”。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际盛会,物质、精神和制度方面的遗产,确实能辐射到其他地区。但既然是辐射,就难免有强有弱。或许,只有真正经历一次大型活动,才能更好地发现管理漏洞、组织失误,才能更好地积累经验、提升素质,也才能更好地滋养文化、提升精神。

  不是吗?当广州“免费公交”导致爆棚不得不进行调整时,不能不说是一次可贵的成长;当广州老太在地铁中对外国运动员说“你是客人”时,素质的讨论有了更日常也更深刻的内涵。如果亚运会能成为广州着手解决管理问题的起点,能让市民在后亚运时代继续对文化与素质的思考,能让这个城市在大型活动的历练中更加成熟、更加美好,那么,亚运会也就具有了超出体育竞技的意义。

  实际上,亚运会也是发展中的中国国家形象、国家软实力提升的又一个契机。一个国家的形象,不仅仅是一两个城市,更是整体的风貌;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不仅仅是区域性的文化影响力,更是整体的提升。从这个角度看,亚运会对于广州的“拉动作用”,同样有着全局的意义。

  一次成功的亚运会,将向世人这样宣示:我们不仅有北京、上海,还有更多美丽、迷人的城市;我们不仅能以举国之力办好奥运、世博,也能以城市为主导经营好同样盛大的“国际派对”;我们不仅在国家的层面上与世界接轨,这个国家的各个组成部分,同样有着世界性的眼光与胸怀。而这些,必将让中国更深入地融入世界,也让世界更深刻地了解中国。

  每一次大型盛会,意义都不仅是盛会本身,正如奥运会是国家交流与“和平竞争”的舞台,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驿站一样,亚运会同样彰显区域性合作的主题。无疑,在世界现代化的进程中,亚洲的绝大部分国家都是后发者,是有着巨大潜力、也面对巨大挑战的追赶者。相邻的地域、相似的背景甚至是相通的文明,都让我们能更好地携起手来。

  中国的发展,同样立足于亚洲,无论是文化濡染的东亚、一衣带水的东南亚、能源丰富的西亚、联系密切的中亚或是同列“金砖四国”的印度,都是需要加强合作与交流的对象。一次运动会,固然不可能改变当前的格局,但从长远看,正是一次次行动上的走进、观念上的沟通、文化上的碰撞,才能拉近距离、形成认同,从而更好地书写“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题。这,或许也是广州亚运会超越国境的意义。

  亚运圣火即将点燃,来自4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9704名运动员将在广州激情相约。而这个对他们而言或许有些陌生的中国城市,也将在这次盛会后成为友谊之地、难忘之地。期待广州亚运的盛宴,更期待亚运之后广州、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精彩!

 

更多 视频排行榜